紧急条例被否决首相需辞职 玛祖基称是变相不信任票


透视大马

玛祖基说,如果政府的紧急条例在国会提呈时被否决,身为首相的慕尤丁就得辞职。(摄影:Nazir Sufari )

祖国斗士党副主席玛祖基说,如果政府的紧急条例在国会提呈时被否决,身为首相的慕尤丁就得辞职。

他告诉《透视大马》,不仅马来西亚人认为政府失败,连国际间也将马来西亚标签为失败的国家。

玛祖基说:“对我而言,他应该辞职。”

他说,定于本月最后一周召开的国会特别会议也为慕尤丁提供了下台的机会。

这名上议员说,如果国会议员拒绝了慕尤丁的紧急条例,慕尤丁就该辞职。

这也是玛祖基在社团注册局于上周批准了斗士党的申请后,首次以党副主席的身份发表谈话。

这位前副外交部长回应该党在马来西亚政治及即将于7月26日开始的国会会议中,所扮演的角色时,如是表示。

“斗士党的国会议员已提出动议,要求成立一个如1969年的国家安全理事会(Mageran)。

“我们想解决问题,我们的首要任务并非首相人选。”

他说,斗士党主席主席马哈迪已经阐明不想再担任首相,尽管国家安全理事会的概念是来自96岁的马哈迪。

在巫统上周宣布撤回对慕尤丁担任首相的支持后,人们普遍认为慕尤丁已经失去大多数国会议员的支持。(档案照:透视大马)

在巫统上周宣布撤回对慕尤丁担任首相的支持后,人们普遍认为慕尤丁已经失去大多数国会议员的支持。(档案照:透视大马)

玛祖基说,尽管国家需要一名首席指挥官来应对冠病疫情,但斗士党不想参与推翻慕尤丁的过程。

“我们想要独立。但当紧急条例提呈国会寻求表决时,让我们看看会发生什么事。”

玛祖基说,该党原则上反对紧急条例是因为这根本不必要。

“纽西兰必须获得议会批准才能实施封锁,但马来西亚已有法令来实行封锁,无需紧急状态。

“紧急条例只是用来绕过国会,因为政府害怕失去不信任投票。”

他说,紧急条例对抗疫的近乎没有成效,因为确诊病例人数比1月份进入紧急状态之前还高。

玛祖基说,斗士党并不想参与推翻慕尤丁的过程。(摄影:Nazir Sufari )

玛祖基说,斗士党并不想参与推翻慕尤丁的过程。(摄影:Nazir Sufari )

在巫统上周宣布撤回对慕尤丁担任首相的支持后,人们普遍认为慕尤丁已经失去大多数国会议员的支持。

虽然报道指巫统35名国会议员中,仍有25名支持慕尤丁,但失去10议员已经足以让他失去多数席位。

表面上,慕尤丁估计获得115名议员的支持,其中土团党(31)、国阵(42)、伊党(18)、砂拉越政党联盟(18)和5名独立议员,而反对党则有105个席位,2席悬空。

这是也慕尤丁首次接受议会的测试,而这一次是紧急条例的表决。

慕尤丁是于1月11日至 8月1日颁布紧急状态以抗疫,但我国确诊病例却持续走高,昨天的单日新增病例甚至创下1万3215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