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执政生涯即将迎来终结 铁娘子离任前再赴英国

2021年07月03日 18:52 新京报作者:栾若曦

德国大选将近,因不再寻求连任,德国总理默克尔的16年执政生涯即将迎来终结。

就在正式离任之前,默克尔安排了一系列外访,似乎想在外交上做“最后的告别”。

当地时间7月2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在乡村官邸契克斯别墅会见了默克尔。此外,默克尔还参加了英国内阁的视频会议,并与英国政府内阁成员进行了交谈。

由此默克尔也成为自1997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以来,第一位参与英国内阁会议的外国政府首脑。

此次英德首脑会面主要集中在两个议题,一方面是英欧贸易问题,英国自“脱欧”后因北爱尔兰地区贸易而与欧盟龃龉不断;另一方面是旅行限制问题,由于受到德尔塔毒株的影响,德国对英国民众前往德国进行旅行限制。会谈后,默克尔表示该限制有可能放松。

默克尔为英欧贸易纷争“降火”

自2005年出任德国总理以来,这已经是默克尔第22次访问英国,预计也是默克尔任内最后一次访问英国。

从会面场景来看,此次访英气氛较为融洽,在乡村官邸契克斯别墅前,默克尔和约翰逊行击肘礼向对方问候致意。

当地时间2021年7月2日,英国白金汉郡,英国首相约翰逊在乡村官邸契克斯别墅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IC photo
当地时间2021年7月2日,英国白金汉郡,英国首相约翰逊在乡村官邸契克斯别墅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IC photo

相比之下,不那么融洽的便是“脱欧”后,英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关系。

在英国“脱欧”之后,北爱尔兰地区仍然留在欧盟单一市场之内,欧盟贸易规则仍适用于北爱尔兰地区,英国与欧盟就“脱欧”后就在北爱尔兰地区设立边境检查站的问题一直纷争不断。近期,英欧还因冷冻肉贸易问题“吵架”,英媒甚至一度形容该纷争为“香肠战争”。

本周,英欧双方终于就此达成协议,延长从英国运往北爱尔兰冷冻肉的宽限期。不过,围绕《北爱尔兰议定书》贸易安排的整体争议仍未彻底解决。

《北爱尔兰议定书》的执行问题也是此次英德首脑会面的重点。约翰逊重申需要对此作出永久性安排,以保护北爱和平协议和北爱尔兰在英国的地位。

相比其他欧盟国家领导人,默克尔对英国立场的表态显得很乐观。默克尔呼吁采取“务实的方法”解决英欧在“脱欧”协议上的分歧。“重要的是找到既能保护欧盟单一市场,又能被地方民众接受的答案。”

美联社指出,默克尔在访问中试图淡化英国“脱欧”后出现的紧张局势。默克尔还表示有兴趣在英德之间达成一项新的条约,以巩固关系。

不过,默克尔寻求巩固英德双边关系的做法也在德国国内受到批评。据“德国之声”报道,绿党负责欧洲事务的发言人弗兰齐丝卡·布兰特纳表示,德国应在与欧盟国家谈判后,再宣布其与英国的双边意向。“我们需要在新的基础上与英国保持密切、友好关系,双边协议和谈判不能在欧洲造成分裂。”

 英德在旅行限制上的博弈

除英欧贸易纷争外,近期新冠变异病毒德尔塔毒株在多国肆虐,与此相关的旅行限制问题也是此次会晤关注的重点。

据欧洲新闻电视台报道,英国每10名成年人中就有6人完全接种了新冠疫苗,但最近几周因德尔塔毒株在英国迅速传播,英国单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一再攀升。

当地时间6月28日,英国单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超过2万例,当地时间7月1日,单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又升至27989例。

鉴于英国疫情有严重之势,德国归类英国为“病毒变异地区”( a virus variant region)。英国《卫报》指出,这意味着无论是否接种新冠疫苗,入境德国的英国民众都须接受14天的隔离。不仅如此,默克尔还呼吁欧盟国家都对来自英国的旅客实施隔离措施,以防止德尔塔毒株在欧洲大陆蔓延。

不过,尽管英国疫情情况如此,约翰逊依旧想要说服默克尔放宽德国对英国的旅行限制。在英德首脑见面之前,不少媒体预测,双方将就旅行限制问题展开博弈。

默克尔在最后一次访英中与约翰逊讨论旅行限制问题。/《卫报》报道截图
默克尔在最后一次访英中与约翰逊讨论旅行限制问题。/《卫报》报道截图

 就结果来看,双方各退了一步。

约翰逊在会谈中为已接种两剂新冠疫苗的英国民众辩护,指出就目前疫情情况而言,接种两剂新冠疫苗的英国民众在海外旅行时是安全的,因此希望德国放松对接种两剂新冠疫苗的英国民众的旅行限制。

默克尔这边也“松了口”,虽然没有立刻放宽旅行限制,但也表示未来放宽旅行限制是可能的。据路透社报道,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接种过两剂新冠疫苗的英国民众将可以再次旅行,而不必进行隔离。”

默克尔称英德关系开启新篇章

“现在英国已经离开了欧盟,这是一个为我们关系开启新篇章的好机会。”默克尔在记者会上表示。

的确,不论是从英国“脱欧”的角度,还是从德国即将大选的角度来看,英德之间的关系都即将开启“新篇章”。

据美联社报道,默克尔表示,因为“脱欧”问题,英国和德国间经历了多年的紧张关系,如今她希望英德关系能够“重新出发”(reset)。

“新篇章”:默克尔希望英德关系能“重新出发”。/美联社报道截图
“新篇章”:默克尔希望英德关系能“重新出发”。/美联社报道截图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还属欧盟一员时,英德之间的矛盾分歧就很严重。德国历来主张实体经济,英国更多强调金融业、服务业,两国在欧盟应发挥怎样的作用,成员国应做出怎样贡献上的观点也多不一致,这其中的某些分歧更是导致英国内部极力推动“脱欧”的重要因素。

如今“脱欧”已经翻篇,英德也想就此翻过这些年的紧张关系。

默克尔此次访英,“维稳”目的更强。崔洪建表示,从德国的角度而言,德国可能是欧盟国家中受到英国“脱欧”影响较大的国家之一。就目前来看,欧盟国家对约翰逊政府将会如何执行“脱欧”协定,如何建立英欧、英德之间的新关系,其实并没有多少把握。因此,默克尔此次访英的主要目的也是想能在一定程度上将英欧、英德关系稳定下来。

而从英国的角度来看,眼下距离德国大选仅剩两个多月。《爱尔兰时报》分析称,约翰逊想利用默克尔的“告别访问”,为在她的继任者任期内,与德国保持良好的双边关系而奠定基础。

新京报记者 栾若曦

责任编辑:刘光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