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族群间相互仇视蔓延 教总促政府采取坚决行动


 

谢立意也促请教育部,大力支援弱势群体学生,当中就包括必须加速发放给B40群体学生的15万台手提电脑。(档案照:透视大马)

教总促请政府必须采取坚决行动,制止极端种族和宗教主义继续蔓延。

教总主席谢立意说,近年来种族和宗教极端主义的问题在我国日趋严重,越来越多不负责任的政客和组织一再发表破坏国民团结的极端言论,企图挑起族群间相互仇视的情绪。

他认为,华文教育往往就成为被攻击的目标,除了一再污蔑多源流学校分裂国民,发表关闭多源流学校的言论,甚至还入禀法庭挑战华淡小的合法地位。

谢立意是在2021年度教总会员代表大会致词时,如此指出。

“我国多元文化的活动也不时遭到极端主义者的蓄意阻扰,例如最近发生的工艺大学临时取消印度舞蹈表演艺术线上讲座,不但阻止了大学生对各族群之间文化艺术的了解,对于促进跨族群和跨文化的努力更是开倒车的做法。”

“这种狭隘封闭的单元思维不但是母语教育和多元文化发展的障碍,更是破坏多元族群国家和谐与团结的罪魁祸首,政府必须致力加以消除。”

谢立意指出,政府对于这种种破坏国家和谐,分化族群良好关系的恶劣行径,却没有采取行动加以制止,这是让人遗憾和不满的。

“如果政府继续默不出声,任由种族和宗教极端主义叫嚣蔓延,这肯定是国家的灾难。”

“我们促请政府正视问题的严重性,并采取必要的行动制止任何破坏我国多源流教育制度和多元文化特征的言行举止,以免继续撕裂我国的多元社会。”

谢立意指出,为了让友族同胞进一步了解华文教育,厘清疑虑应主动加强和友族团体的联系与交流,以争取各族群的支持。

他说,华文教育是国家教育的一环,华教问题就是国家教育的问题,政府有责任加以解决。

“这些事实,都有必要让友族同胞知道,以消除彼此的误解。教总将开展更多跨族群活动,以促进各族群的相互了解,并建立共识,希望借此强化华教的发展。”

另外,谢立意也提到,政府必须做好抗疫工作,并确保教育的正常发展。

“遗憾的是,政府没有做好抗疫的工作,不但乱象丛生,惹人诟病,更是导致疫情恶化,民怨沸腾。”

他说,政府必须纠正错误,积极加以改善和调整,全面加强抗疫,特别是必须在最快的时间内完成全民接种疫苗,因为这是最根本保障国民健康和安全的做法。

因为疫情严重,学校将继续关闭至7月中旬的学校假期,

教总促请政府在这段期间安排所有老师接种疫苗,为日后学校重新开课做好准备。

谢立意也促请教育部,大力支援弱势群体学生,当中就包括必须加速发放给B40群体学生的15万台手提电脑。

教总认为,这是政府必须优先处理的紧急事项,不应拖到9月份,应该马上就发放所有的手提电脑,以免影响学生的学习。

谢立意也促请教育部和华教团体紧密配合,携手解决华小师资问题。

他说,保守估计,目前华小约有六七百个教师空缺。

“过去,华小一旦出现师资空缺,都会聘请临教来解燃眉之急,随着教育部近年来改变了聘请临教的做法,交由教育部和教育服务委员会(SPP)统一招聘和处理临教的派发后,学校就无法根据需要及时聘请临教。”

“此外,教育部在处理新老师的调派上也严重拖延,师范学院培训制度的改变,也使到华小组的录取人数无法达标。”

他说,若不尽早加以解决,必定对华小的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谢立意说:“华教发展本来就不容易,再加上目前疫情的冲击,以及国家政治不稳定的局势,华教面对的挑战更为严峻,前景不容乐观,依然是困难重重。”

“大家必须站稳岗位,携手努力,坚决守护华文教育的权益,确保华教的永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