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志锋:换名,不是政治八卦

 

蓝志锋:换名,不是政治八卦 | 名家 | 评论

疫情恶化、经济不振、政治动荡、生计受损,以及生活艰苦等,各种负面情绪笼罩著大马。首相慕尤丁面对去年3月上台以来最大压力。

当慕尤丁换名,严格来说是回到正式与真实名字‘玛希亚丁’的新闻见报后,网上出现许多戏谑、调侃、讥讽的言论。

一些不满者表示,换名,不是换首相,换汤不换药。这也反映出民众对首相和政府逐渐失去耐心和失望。

不管是Muhyiddin Yassin,还是Mahiaddin Yasin,都是同一个人。前者是别名,后者是真名。别名用在,非正式场合;真名,则在官方正式场合使用,比如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买卖合约、申请各种执照等。

Muhyiddin Yassin,慕尤丁,是人民熟悉也见惯的名字。

74岁的他从政超过40年,1978年开始在柔佛巴莪上阵并赢得该国席,就一直使用Muhyiddin别名。

如今,民众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告别Muhyiddin,迎接Mahiaddin。不过,这个转变对民众日常生活没啥影响,但是在政府行政运作和国家治理则为大事。

法律问题

Mahiaddin 是真实存在,也是国民登记局的大马公民,也是大马卡和国际护照的持有人。至于Muhyiddin可能登记局查无此人。

用真名Mahiaddin,真的如此重要吗?为何不将错就错,继用Muhyiddin呢?反正都错近半世纪?

若慕尤丁是一般人,问题也不大。身边也有一些长辈,很多场合使用别名,有些是化名,花名或艺名都无所谓,你只需要对自己负责。对于慕尤丁,可以继续用老慕、丁爷、丁丁,或其他名字。

惟,他是当朝首相,则另当别论了,其言行举止举动,牵动和影响人民和国家。

首相每天必须签署许多官方文件、政令,以及政策颁布令,这些都可能左右我们的日常生活、经济运作、国与国之间的外交关系。对于别名广泛使用,甚至进入官方文件就不能等闲之。

若不是以真名签署,可能有灰色地带,存有法律争议性。比如今年4月,慕尤丁签署的拘留令被法庭撤销,因为慕尤丁使用‘Muhyiddin’,而非真名‘Mahiaddin’。

慕尤丁回归真名,不是政治八卦,也不是算命看风水后决定改名,而是满足治理和法律需求。他所做的是重返大马卡上的真实名字而已。

使用真名可避免日后,不满‘Muhyiddin’者以‘Mahiaddin’攻击‘Muhyiddin’的尴尬情况出现,尽管两者都是同一人。

影响政府运作

若Muhyiddin对付Mahiaddin,政府行政运作将受影响,从法律的角度,两者是不同人物,甚至某方是不存在的。政府迟了40年才堵住缺口,避免未来的法律争议。

顺便一提,慕尤丁的女儿是著名歌手(演绎马来歌和英文歌曲),她以真名Najwa Mahiaddin,非Najwa Muhyiddin,出唱片。

她的艺名是NJWA。她的丈夫是华裔音乐人,郭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