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复苏计划关键在群体免疫

 

国家复苏计划关键在群体免疫

首相慕尤丁周二公布4阶段“国家复苏计划”,希望在年底之前,国人能够回到正常生活。

首相是根据3大评估指标“1. 每日新增病例、2. 医疗体系负荷程度、3. 疫苗接种率”的情况,做为各个管制阶段放宽的参考标准。

依首相的说法,目前是从“第一阶段-全面封锁”过渡至“第二阶段-放宽管理”,预计9、10月份进入“第三阶段-逐步开放”,12月之前实现“第四阶段-全面开放”,也就是说经济领域此时全面开放,人民生活恢复正常。

简单的说,我们将由“病毒、疫情”决定国家复苏计划的成败;各位想想,经济民生从现在全面封锁到全面开放,顺利的话,还要五、六个月的时间。期间有很多行业必须停摆,大部分经济领域只能维持80%的营运。这个伤害会在年底呈现。

由病毒和疫情来决定经济开放程度将“充满不确定性”,而全面开放的时间没把握好,将会埋葬特定且重要的经济领域,如旅游、航空、酒店、餐饮及陆路交通等行业,所以今年的经济成长率必定会大幅下修。

国家复苏由“疫情”决定,自是无可厚非,但我们不能忽略“病毒变种”带来的变数。4、5月间,英国新增确诊曾经缓和至1千余宗,但6月16日当天的新增病例又回到7594例,近半个月每日新增病例都在5000例以上,原本做好的“全面开放”也紧急喊停。

英国目前每百人疫苗接种剂数达到105.6剂,已经相当接近群体免疫标准,但却被印度首次发现的Delta变种病毒打败。英国公共卫生部门上星期公布,目前英国的新疫情有90%来自印度的Delta病毒。虽说完成两剂辉瑞和阿斯利康疫苗对抗疫有效,但从现在到年底还有半年光景,一定还会有其他致命的新病毒出现。

我们在和“病毒”赛跑,必须在被变动病毒大举入侵之前,先完成群体免疫。

相较于“病毒的不可控”,接种疫苗则是“可控因素”,如果人民积极的接受疫苗接种,大马抗疫就会有成功的一天。首相说,7月将获得1600万剂疫苗供应,希望10至11月间能实现60%人口接种两剂疫苗的目标。

按目前每日疫苗接种剂数,量能应该可以达到每日30万剂,如果以群体免疫所须剂数扣除已接种剂数,还有4760万剂要打(接种年龄层将延伸至12-18岁),大概耗时158天,11月20日前可以达到80%群体免疫目标。

我们分析首相所提及的国家复苏计划的3大评估指标,其实只有“两剂疫苗接种率”才是关键指标,这个指标超前,自然而然就解决“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和“医疗体系负荷程度”,高接种率和新增病例增加(或医疗体系崩溃)是不可能同时存在的。

4阶段复苏计划,虽然以控制疫情挽救经济为目的,但经济领域全面开放的步伐拖到年底,经济展望就不容乐观。

IMF、世界银行组织、大马经济研究院在年初发布的大马经济成长率介于5.2%至6.7%。但据首相表示,6月的全面封锁,月损失300亿令吉。接下来半年不同程度的管制,如果说总体损失600亿令吉并不为过。这约相等于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5%,如果不能提前解除管制,简单的推算,今年经济成长率将从6.7%下修至2.5%!

如果不想因为“国家复苏计划”伤害经济成长,唯有以最快速度达成80%人口接种两剂疫苗的目标,先有效控制疫情,然后全面开放经济领域,否则我们必须向国家支柱的部分3级产业(旅游、航空、酒店、餐饮、陆路交通、休闲等商业服务业)说声“再见”了!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