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1969年不同” 马祖基莫哈末:现为卫生紧急状态

 

(吉隆坡9日讯)首相高级机要秘书马祖基莫哈末说,现在实施的紧急法令与1969年的紧急法令最大的分别就是文职政府继续运作,不涉及军事管治。

他说,这并不是国家安全紧急状态,而是为了应付冠病疫情制定的卫生紧急状态。

他说,首相在宣布实施2021年紧急状态时强调,国家元首陛下颁布紧急状态并不意味着我国进入极权的军事管治。

“文职政府仍在目前的紧急状态下运作。”

他在文告中说,政府正常运作,包括内阁每周三开会,不仅为疫情做出诸多决定,还进行国家行政、经济管理、人民福利、金融、安全、国防、教育、国际关系以及其他事项作出管理与决定。

他说,1969年513事件后,政府当年成立国家行动委员会(NOC),和目前政府成立的应急机制完全不同。

“这是卫生紧急状态,不是安全紧急状态。”

马祖基莫哈末说,为了应对疫情,政府制定一些具体机制。国家安全理事会的特别会议每周至少召开两次会议,会议由首相主持,相关部长、各州首长、政府首席秘书、总检察长、武装部队总长、警察总长、卫生部长和相关政府机构等负责人。

“在会议的常规议程中,卫生部提出了疫情的情况,并根据所提供的数据和事实做出了重要决策,其中包括落实行动管控令(MCO)的决定,以及对经济和社会的管理以及如何控制疫情的传播。”

 

他说,国防部高级部长主持了国家安全理事会的技术委员会,该委员安排相关委员和部门在管控疫情方面,采取需要的后续措施。

“另外,是国家安全理事会召开紧急状态特别会议,每周至少召开一次。由首相主持的会议讨论了需要由国家元首陛下颁布的紧急法令,以更有效预防国家疫情。”

他说,此外,疫苗供应保障特别委员会由卫生部长和科学、技术和革新部长联合率领,负责规划和实施国家疫苗接种计划。

 

他提醒人民,政府不仅在预防疫情,且在管理人民的福祉和生活,积极向人民提供各种形式的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