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宣布以希腊字母 称呼变种冠病

(日内瓦1日讯)冠病爆发已近一年半,多个国家先后出现变种毒株,令情况进一步恶化及扩散。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WHO)当地时间周一宣布,决定将变种冠病以希腊字母来称呼,避免最早发现冠病出现的国家被“污名化”。

世卫表示,新制度适用于令人忧虑及令人关注的变种毒株名单,包括在英国、南非、巴西及印度出现的变种毒株。

希腊字母“Alpha”将代表英国变种毒株“B.1.1.7”,“Beta”代表南非变种毒株“B.1.351”,“Gamma”则代表巴西变种毒株“P.1”,而印度变种毒株“B.1.617.2”称作“Delta”。

针对新制度公布,世卫传染病及流行病专家范克霍夫表示上述做法只是为了帮助公众讨论,并不会取代现有的科学名称,例如B.1.617.2。如果未来变种冠病类型多过24个希腊字母,世卫将再宣布新的命名方案。

世卫表示,变种毒株的学名难以记住且容易误报,加上民众经常通过检测的地方来称呼变种毒株,这带来污名化和歧视性的不良影响。为了避免上述情况并简化公共交流,当局才鼓励国家当局、媒体和其他机构采用新的标签。

印度政府日前批评将在印度率先发现的变种毒株B.1.617.2称为“印度变种”的现象,尽管世卫官方并未采用这种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