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鸿95:以色列发起狠来,居然连美国一起打了

来源:汉风网    |2021-05-17

1

5月14日,哈马斯高级领导哈立德·迈沙阿勒说,哈马斯已经通知同以色列谈判的调停人,局势降级的首要条件是停火。

哈马斯为停火开出了四个条件:第一,以方撤离阿克萨清真寺,并保证巴勒斯坦人在清真寺出入和祈祷的自由;第二,停止驱逐谢赫贾拉地区的巴勒斯坦居民;第三,释放在近期抗议活动中被捕的巴勒斯坦人;第四,停止对加沙地带的侵略。

哈马斯开出的条件并不过分,可是内塔尼亚胡政府很难接受。

这一轮的巴以冲突,是由于以色列军警限制巴勒斯坦穆斯林进入阿克萨清真寺做礼拜和以色列法院驱逐居住在谢赫贾拉地区的12户巴勒斯坦家庭引发的。以色列方面把巴勒斯坦人激怒以后,巴勒斯坦人开始跟以色列军警发生激烈冲突,以色列军警进入阿克萨清真寺以后,局势走向失控。伊朗宣布在伊拉克的斡旋下已经与沙特进行接触和对话以后,哈马斯马上向以色列大举发射火箭弹,冲突全面爆发。

如果以色列方面答应了哈马斯的条件,相当于承认驱逐居住在谢赫贾拉地区的巴勒斯坦人是非法的,这对于内塔尼亚胡所代表的以色列右翼阵营来说,是个致命的打击。

以色列有一个定居点战略,名叫“圣盆”,这个计划希望通过建立一堆定居点和公园把耶路撒冷老城圈起来,以便永久性地占据这块地方。如果以色列政府停止了驱逐谢赫贾拉地区巴勒斯坦居民的行动,“圣盆”计划就离失败不远了,接下来以色列政府就得考虑何时交出耶路撒冷老城了。

但是,如果不答应哈马斯的要求,就得继续打下去,内塔尼亚胡呢,并没有坚决打下去的信心。

哈马斯曾经在5月13日警告过以色列,不要在加沙地带发动任何地面行动,否则将面临残酷的教训。结果到了第二天凌晨,以色列国防军宣布,以色列国防军的空军和地面部队正在攻击加沙地带。但是,仅仅过了几个小时,以色列方面又澄清说,地面部队只是在边境待命,尚未进入加沙地带。

以色列方面的表态把所有的人都搞糊涂了,就有记者向以色列军方求证,你们到底有没有开始地面行动呢?军方新闻处的回答是——“我们不证实也不否认地面行动开始的信息。”

你问我部队开进加沙没有,我只能告诉你两个字——“你猜”?

2

 

以色列自相矛盾的地方远不止这一处。

最近几天,以色列的多个城市都发生了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共同举行的联合示威活动,抗议者手持写着“停止”、“我们是希望”、“爱邻为己”等句子的标语,希望犹太人和阿拉伯人不要把对方视为敌人。

还有就是,以色列国防军在空袭加沙的时候,使用了“敲屋顶”战术,提前电话通过住在房子里的人,告诉他们房子即将被炸毁,要求他们提前撤离。

电话的标准模板是这样的:先用阿拉伯语说,“你好吗?一切都好吗?这里是以色列军方。我们需要把你家炸了,我们正在尽一切努力减少伤亡。请确保(建筑物)周围没有人,因为5分钟之后我们要开始攻击。”然后挂断电话。

一切都好吗?房子都要被炸了,还怎么好得了呢?

发生这些事情,主要是因为以色列国内对美国的支持信心不足,强硬的以色列极右势力无法主导局面,支持巴以和平的中左翼势力有可能扳倒内塔内亚胡。

本次巴以冲突开始之前,由于内塔尼亚胡没能成功组阁,以色列总统里夫林宣布,授权中左翼政党“拥有未来”党领导人拉皮德组建新政府。如果哈马斯能够通过打击内塔尼亚胡帮助拉皮德组阁成功,其声望必然会大幅提高。哈马斯为停火开出的四个条件,每个条件都是在结束内塔尼亚胡的政治生命。

那么,哈马斯有没有可能扳倒内塔尼亚胡呢?

据《以色列时报》5月14日报道,一位外交知情人士透露,以色列和哈马斯可能会在未来几天内达成停火协议。

这位外交官说,谈判人员的评估是基于斡旋停火以结束双方前几轮暴力的经验,以及“对各方意见的清晰解读”。

要说结束前几轮暴力的经验,最让以色列右翼势力刻骨铭心的,当然是发生在2006年夏天的黎以冲突。冲突刚开始的时候,以色列军方信心十足,直接派地面部队攻进了黎巴嫩,结果呢,最后是不胜而退。有了那一次的教训以后,哈马斯再警告以色列不要在加沙地带发动任何地面行动时,内塔尼亚胡就开始犹豫了。

这就像当年的中美交锋:朝鲜战争开始以后,中国说,如果美军越过三八线,我们要管,美国没当回事,结果被打回了三八线。越南战争开始以后,中国说,如果美军越过北纬十七度线,我们就出兵,美军有了朝鲜战场的教训以后,就没敢过线。

最近几天,攻击以色列的武装力量开始增加:5月13日,3枚火箭弹从黎巴嫩南部射向以色列,5月14日晚,3枚火箭弹从叙利亚射向以色列。

 

由于处境非常不妙,以色列政府的表现像极了越南战争中的美军。

3

最近几年,伊朗一直是三线作战:跟美国斗,跟沙特斗,跟以色列斗。

在这三个对手当中,沙特最好对付,其次是美国,最麻烦的是以色列。以色列把伊朗压得很惨:暗杀伊朗的关键人物,破坏伊朗的核设施,攻击伊朗的海外军事基地,一直就没有消停过。

哈马斯跟以色列动上手以后,伊朗终于松了一口气。盘点一下目前的局面可以发现:伊朗跟沙特的关系已经开始好转,以色列被哈马斯牵制住了,美国人也坐在维也纳的谈判桌前,有希望解除对伊朗的制裁,现在的形势可以说是苦尽甘来呀。

以色列那边就不一样了。由于拜登无能,既对付不了中国,也压不住普京,以色列根本指望不上美国,所以内塔尼亚胡有点尴尬了,怎么做才能体面地结束这场冲突呢?

站在哈马斯、伊朗和某大国的角度看,只要能把以色列极右翼势力的气焰打下去,这场较量的目标就算是达到了。正是因为如此,内塔尼亚胡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同意停火。

内塔尼亚胡非常希望得到美国的支持,但是由于实力衰退,美国无法放手让以色列国防军欺负哈马斯,美国国会的很多议员只好批评了以色列警方使用暴力和驱逐东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人的做法,拜登也说,希望尽快解决巴以之间紧张的关系!

美国的表现让内塔尼亚胡很不爽,于是以军战机炸毁了加沙的媒体大楼,美联社的分支机构就设在这栋大楼里面。

事情发生以后,美联社社长普鲁伊特说:“这让我们感到震惊和恐惧……我们险些丧命,十几名美联社记者和自由记者当时就在大楼里,幸亏我们及时疏散了他们。”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也在社交媒体上说,美方已直接向以方表示,确保媒体安全是其重要责任。

你怎么能连老子都打?

但是,以色列国防军认为,这栋大楼内面有哈马斯情报部门的“军事资产”,是一个合法的军事目标。为了证明没有恶意,以军特意在空袭一小时前发出过警告。估计以军打给美联社的电话是这样的:

 

先用阿拉伯语,不对,是用美式英语说:“你好吗?一切都好吗?这里是以色列军方。我们需要把这个楼炸了,我们正在尽一切努力减少伤亡。请确保(建筑物)周围没有人,因为一个小时之后我们要开始攻击。”然后挂断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