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改政策 望华小兴叹 政府学校拒第二家园孩子

 

(吉隆坡11日讯)政府从今年起禁止马来西亚第二家园(MM2H)参与者的孩子在政府学校求学,让部分参与者感到惊讶及无奈。

第二家园参与者希望政府放宽条例或提供缓冲期,让有兄姐在政府学校念书的弟妹可在华小求学。

马来西亚第二家园全国顾问公司协会会长刘荣发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说,政府自2002年推出MM2H以来,MM2H参与者的孩子向来可在政府学校,尤其是华小求学。

令人感到不解的是,教育部今年突然改变政策,拒绝让MM2H参与者的孩子在华小求学,让一些家庭感到困惑及措手不及,完全打乱孩子的教育计划。

被迫就读国际学校

刘荣发至今接获10多个投诉案例,因此希望政府提供缓冲期,今年继续让孩子在华小求学,明年才实行新政策。

“我的一名客户投诉,其长子及长女都在华小求学,今年老三却不被华小接受,被迫到国际学校念书。”

就读华小曾是卖点 参与者对马失信心

刘荣发已透过各种管道,包括向教育部高官求助,得到的答案是教育部过去忽略了禁止MM2H家庭的孩子在政府学校求学的政策,今年则会纠正,不再批准有关孩子在政府学校上课。

他坦言,第二家园顾问公司过去推销第二家园计划时,其中一项卖点是参与者的孩子可在华小求学,掌握三语,如今政府改弦易徹,除了让顾问公司难以招架,也使到MM2H参与者对大马失去信心。

他说,至今共有4万8000个家庭参与MM2H计划,当中30%来自中国、其次是日本、孟加拉、韩国、英国、香港等。

“政府从去年开始冻结MM2H,今年则不允许参与者的孩子在华小念书;一旦MM2H解冻,我们会与旅游部协商,为参与者孩子争取在华小求学。”

刘荣发表示,目前雪兰莪、吉隆坡、森美兰、马六甲都有MM2H参与者投诉孩子不被接受在华小求学。

此外,刘荣发强调,一些人猜测政府不会重启MM2H,这是谣言,不足于信。他希望有意参与MM2H的外国人耐心等候,相信政府会在适当时候宣布。

打乱参与者教育计划

一位不愿具名的华小退休校长指出,在过去20年,MM2H参与者的孩子皆获准在华小求学,如今突然改变政策,打乱参与者的教育计划。

“几乎每个州教育局都拒绝MM2H参与者的孩子在华小求学,理由是参与者属于富裕群体,他们有能力来马置业,也有钱让孩子在国际学校念书,不应与本地人争学额。”

这名甫于去年退休的校长说,一名中国家长向他求助,并做最坏打算,把孩子送往国际学校求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