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注射疫苗信心提高? 民调:愿接种人数激增

默迪卡民调中心最近在一项调查发现,从今年1月至3月期间,想要接种新冠疫苗的大马人人数有所增加。(图:欧新社)

默迪卡民调中心最近在一项调查发现,从今年1月至3月期间,愿意接种新冠疫苗的大马人人数有所增加。

《透视大马》查阅这项调查,数据显示,3月份接受调查的人中,有70%希望接种疫苗,10%人不愿意接种,其中还有19%仍没有决定。

与1月份的调查相比,这是一个进步,因为当时只有42%人指出接受疫苗,另25%人拒绝疫苗,31%人没有决定。

第二次调查是于3月2日至14日,通过电话访问方式对14个州和222个国会选区的1204人进行调查。

根据目前的资料显示,在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导致严重血栓的风险只有百分之四。(图:欧新社)
根据目前的资料显示,在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导致严重血栓的风险只有百分之四。(图:欧新社)

 

3月份的调查是在我国于2月24日,展开国家免疫计划后进行。

至于1月份的调查详细信息未提供给《透视大马》。

虽然接种疫苗是自愿性的,但政府还是在MySejahtera应用程序和网络平台上大力推广有关登记接种疫苗。

3月份对接种疫苗的信心有所改善,可能与阿斯利康疫苗自愿接种计划有关。

早前,当政府开放阿斯利康疫苗给公众预约,公众们迅速预约已经证明了这点。

在英国,大约有2000万人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出现79宗血栓个案。

在英国,大约有2000万人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出现79宗血栓个案。(图:欧新社)
在英国,大约有2000万人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出现79宗血栓个案。(图:欧新社)

 

根据目前的资料显示,在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导致严重血栓的风险只有百分之四。

同时,3月份的调查还发现,不愿接种疫苗人士中,其中有十分之六的人说,他们担心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43.8%人对疫苗安全性没有信心、25.6%人担心副作用。另有12%人不确定疫苗是否有效,8%的人不信任疫苗,还有0.8%的人是因宗教信仰。

不过,3月份调查,不愿意接种疫苗的人士,仅有10%。同时,有41.5%的人还未有决定,会先和家人沟通,34%的人则说会咨询医疗专业人士。

另外,有10.1%的人阐明会与朋友讨论,只有1.9%人将参考社交媒体的指南,2.7%的人将咨询宗教、政治和社区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