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历史的人必定会受到惩罚

来源:游无穷    由 华山穹剑     2021年5月1日

印度卫生部报告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4月30日8时,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86452例,新增死亡病例3498例。至此,印度连续9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30万,这9天当中,共有8次刷新纪录。

随着印度疫情持续失控,外界不禁回想起1918年的西班牙大流感,现在印度正在走的路,跟当年几乎是一模一样。

100多年前的时候,印度就是倒在了第二波疫情上。最终,据学者研究,印度在西班牙大流感期间,死亡人数可能达到了1850万,保守一些的估算,至少也得有1200万人死于当年的疫情。以当年的孟买为例,当地低种姓印度人的死亡率高达6.16%,不是感染死亡率,而是总人口死亡率,也就是说,每100个人里,不管是否感染,平均有6人死于西班牙大流感。

由于当时印度非常落后,人口还特别多,医疗系统直接就崩掉了,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在郊区,到处都是尸体,现在印度人处理尸体也处理不过来了,不过好歹还能自己生一堆火进行焚化,当年连自己生火烧尸体都烧不过来,很多家庭都出现了“全军覆没”的情况。

当年印度卫生部官员在写给英国当局的报告信中表示,印度简直成为了“人间炼狱”。无独有偶的是,最近英国路透社在报道印度疫情的时候,再次使用了“人间炼狱”一词,这很难不让人回忆起印度当年的遭遇。

西班牙大流感期间,最令印度人后怕的是,印度国父——圣雄甘地也被感染了,得亏甘地挺过来了,否则印度的历史可能会发生意想不到的改变。不过甘地在经历这一劫难过后,并没有总结反思,而是归咎于天谴,认为这是神对印度被殖民后文化西化的惩罚。

巧合的是,莫迪连任之后,有印度官员直言不讳地说,莫迪就是印度的国父,其对印度的贡献,可以比肩甘地。现在看来,两人确实有共通之处,都在一场席卷全球的大规模疫情中栽了跟头。

除了印度之外,美国也几乎完全复刻了西班牙大流感时期的抗疫表现。西班牙大流感期间,美国总统是托马斯·威尔逊,此人跟美国前总统特朗普非常之相似,或者可以说,特朗普应对新冠疫情的方式,就是跟威尔逊学的。

在疫情暴发之初,威尔逊就是淡化疫情,假装没有疫情存在,甚至还可以隐瞒真相,不让民众采取防护措施。同时,威尔逊为了团结美国人,在疫情期间还接连组织大规模集会。特朗普的做法跟威尔逊甚至不能说相似,完全是一模一样。

为什么美国和印度成为了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不是没有原因的,100年过去了,两个国家都没有长记性。事实证明,无视历史的人,必定会受到历史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