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经验而委精英顾问团 敦马称不知洁蒂丈夫涉1MDB

马哈迪说,他选择洁蒂作为其中一名成员是因为后者在银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档案照:透视大马)

前首相马哈迪指出,他并不知道前大马国家银行总裁洁蒂的丈夫和儿子涉嫌从一马发展公司(1MDB)获得资金。

马哈迪是针对希盟在2018年执政后,他委任洁蒂作为精英顾问团的成员一事对《当今大马》发表上述言论。

精英顾问团的成立是为希盟政府与经济和管治有关的建议。

马哈迪说,他选择洁蒂作为其中一名成员是因为后者在银行业拥有丰富的经验。

“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但是洁蒂作为一名银行家的表现非常出色,作为一名银行家,全世界都知道她,我委任了一名非常知名的人。”

“我对她的儿子以及所有这些一无所知,那是她的事。”

他说:“但是,作为一名银行家,她一直是最好的银行家。”

周四,警方证实洁蒂的丈夫道菲阿雅曼到警局录取口供,以针对他收到1MDB资金的指控进行调查。

武吉阿曼商业罪案调查部主任再努丁耶谷也证实,道菲阿雅曼的儿子也录取了口供。

警方根据2001年反洗黑钱、反恐融资及非法活动收益法令第4(1)条文进行调查。

警方在上个月证实开始调查道菲阿雅曼新加坡的银行户口收到与1MDB有关的资金一事。

惟,洁蒂否认有关其家人卷入1MDB丑闻的指控。

马哈迪说,自前首相纳吉上任以来,他一直与洁蒂保持联系。

他说,在纳吉担任首相期间,洁蒂知道纳吉银行户口的违规行为。

马哈迪补充,泽蒂想采取行动,但失败了。

“事实上,即使在纳吉(担任首相)时期,我也一直与洁蒂联系,她告诉我纳吉银行里有很多钱,她尝试采取行动,但她尽力了。”

“但是在那之后,不确定纳吉的所作所为,她也不敢。即使是四人组,在警察总长告诉纳吉他们四人组之后,总检察长也被解雇了。”

他说:“纳吉摧毁四人小组。”

马哈迪所指的人是前总检察长阿都甘尼,前反贪委会主席阿布卡欣、总警长卡立和洁蒂,他们当时考虑对纳吉采取行动。

今年2月,《The Edge》报导,新加坡警方已通知国行,一笔6600万令吉的交易涉及通缉商人刘特佐,汇给一家据称是洁蒂丈夫和儿子所有的一家公司。

当时,泽蒂仍然是国行的总裁。

根据报道,新加坡商务部(CAD)移交给大马的文件显示,瑞银新加坡银行(UBS)一家名为Iron Rhapsody的公司户口从刘特佐有关的公司或户口中获得1622万美元。

此外,新加坡商务处报告从刘特佐转给Iron Rhapsody另外两笔交易,分别为2009年6月1日大约56万7000美元,2009年12月18日约125万美元。

据报道,道菲阿雅曼指出,将全力配合警方与反贪委会。

他补充,他无法多说,因为他可能作为纳吉一马公司案的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