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法庭派”与“部长派”掀骂战 分析员:党选争取控制权

一名政治分析员指出,巫统“法庭派”领袖希望党选推迟到全国大选后举行,以更好地控制该党并摆脱内部竞争对手。(档案照:透视大马)

一名政治分析员指出,巫统“法庭派”领袖希望党选推迟到全国大选后举行,以更好地控制该党并摆脱内部竞争对手。

马大政治分析员阿旺阿兹曼博士指出,这些面临刑事指控被称为“法庭派”的领袖有自己的政治及个人利益。

“法庭派”领袖包括党主席阿末扎希、总秘书阿末马斯兰、布城国会议员东姑安南、华玲国会议员阿都阿兹及前党主席纳吉。

阿旺阿兹曼补充,这个党派的领袖只关注他们的自身的政治利益。

另一方面,他说,“部长派”要求在第15届全国大选前举行党选是因为他们担心在来届全国大选没有被提名。

“部长派”包括那些不在巫统领导层的人,如(林茂国会议员)凯里、(森布隆国会议员)希山慕丁及(格底里国会议员)安努亚慕沙。

阿旺阿兹曼指出,有人担心若他们没有任何党职,他们的民选地位将受到威胁,因此他们在党内要有一席之位。(档案照:透视大马)
阿旺阿兹曼指出,有人担心若他们没有任何党职,他们的民选地位将受到威胁,因此他们在党内要有一席之位。(档案照:透视大马)

 

阿旺阿兹曼告诉《透视大马》说:“他们担心在第15届全国大选没有被现任领导层选上,只要没有任何党选,他们(在党内)就没有地位。”

他说,有人担心若他们没有任何党职,他们的民选地位将受到威胁,因此他们在党内要有一席之位。

这两个党派处于对立的位子,而阿末扎希和他的派系已议决在第15届全国大选与土团党及国盟切断关系,而巫统内阁部长仍然忠于首相慕尤丁。

阿旺阿兹曼指出,这导致巫统在党选前因不同派系有不同声音与利益而公开争吵。

党领袖如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青年及体育部长里查马力肯和联邦直辖区部长安努亚慕沙要求在第15届全国大选前举行党选。

凯里指出,必须举行党选来解决所有党内部危机。

凯里在最近一次党选中竞选主席一职被击败,而另一位资深领袖希山慕丁则没有竞选并捍卫其副主席职,后者如今是外交部长。

与此同时,和阿末扎希同一阵线的党领袖阐明,有意把党选举推迟至全国大选后。

随着党选的到来,巫统“法庭派”与“部长派”,出现严重的分歧。(档案照:透视大马)
随着党选的到来,巫统“法庭派”与“部长派”,出现严重的分歧。(档案照:透视大马)

基层促快速决定

另一方面,巫统基层领袖同意把此事交由党最高理事会决定。

巫统登嘉楼青年团长登姑哈兹指出,基层对于何时举行党选没意见。

他说,那些想要党分裂的人在玩弄选举课题。

“何时举行党选的决定不会导致巫统分裂,我们就把它交由最高理事会来决定。”

他补充,自从国阵在第14届全国大选被击败后,巫统面对许多政治挑战,一些领袖没有等到党选举就离开了党。

无论如何,他个人倾向于在第15届全国大选后举行党选。

“我认为还是首要关注第15届全国大选,至于党选问题已不需要了,因为我们必须专注在全国大选。”

然而,巫青团执委旺莫哈末阿斯里指出,党最高理事会必须马上决定并确定党选时段。

他说,基层对于最近一些事态发展感到担忧,包括社交媒体流传疑似阿末扎希和公正党主席安华的音频。

基层对于最近一些事态发展感到担忧,包括社交媒体流传疑似阿末扎希和公正党主席安华的音频。(档案照:透视大马)
基层对于最近一些事态发展感到担忧,包括社交媒体流传疑似阿末扎希和公正党主席安华的音频。(档案照:透视大马)

尽管巫统在最近的代表大会上议决不会与安华、行动党或土团党合作,但在这个音频中,疑似阿末扎希和安华的声音正在讨论政治合作。

不过,阿末扎希与安华已否认有过这样的对话。

旺莫哈末还说,党员与领袖意见分歧属正常,但在选举前必须选出党领袖。

他说,党员明白到第15届全国大选将在紧急状态结束后举行,而党选应该在此之前举行,“过后我们可以在新领导层带领下更有信心备战第15届全国大选”。

他还说阿末扎希应该辞职或暂时离开,因为大部分巫统代表对其领导没有信心。

他补充,这项提议并不意味着他是国盟的盟友,而是为了拯救巫统。

“当我我这么说,我并不是巫统叛徒或国盟盟友,我的立场是团结穆斯林及马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