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庭裁决MEIO前总监失信案 哈莎娜获释非无罪

 

(吉隆坡12日讯)高庭今日裁决,大马对外情报组织(MEIO)前总监拿督哈莎娜于3年前被控失信政府的1210万美元(5040万令吉)的案件,被告获释放但不等于无罪。

副检察司莫哈末依斯干达告知法院,控方已申请不继续对哈莎娜提出提控后,法官拿督阿末沙里尔作出上述裁决。

 

阿末沙里尔指:“副检察长说被告(哈莎娜)日后将会再被提控,副检察长也解释有了新发现。

“在这种情况下,法庭认为,控方在行使其酌处权不起诉被告时,提出合理依据。因此,法庭裁定被告释放但不等于无罪。”

法官阿末沙里尔说,当副检察司根据刑事程序法典第254(1)条文,行使其权力不提控被告时,法庭有责任根据同样法典第254条第(3)条文,以考虑是否应向被告做出“释放但不等于无罪”,抑或无罪释放的裁决。

 

“这是司法自由裁量权,必须依法予以考虑的。实际上,若检察司要撤回该提控,法庭就不能敦促检察司继续提控。这是法律的立场。”

2018年10月25日,64岁的哈莎娜在地庭被控身为公职人员,即首相署研究总监,失信1210万美元(约5040万令吉)公帑时,不认罪。她被控在2018年4月30日至5月9日期间,在首相署对外情报组织总监办公室犯下这罪行。

她因而被控抵触刑事法典第409条文,一旦罪成,最高刑罚为监禁20年和鞭笞,以及可被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