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辉煌前路荆棘 内斗成巫统绊脚石

第14届大选改写我国政治版图,尤其巫统的霸主地位一夕之间轰然倒塌,在随后的喜来登政变,虽然重新成为执政党一员,但头顶之上压著土团党。曾执政61年的巫统,不管是以撤离国会支持威胁土团党,还是尽快促成大选,或是与土团党断交,心之所想皆是重建昔日辉煌。

巫统作为历史悠久的老牌政党,从来不缺少党内斗,包括最著名的巫统AB队之争,但基于巫统过去掌握一党独大所拥有的资源优势,在大选也未尝败绩,任何内斗都在可压制范围内。

然而,如今的巫统在政治生存面前,从政治联盟的合作关系、党选课题,到选举领军人和首相人选,几大派系各持己见,同时巫统缺乏能够服从或调和派系的党主席,内部博弈剧烈,造成容易被分化,派系斗争对想要借第15届大选重新主导政府的巫统来说,成了极大的阻碍。

现在的巫统可以划分为3大主要派系,第一是“法庭派系”、第二是“部长派系”、第三是“自强派系”,而这些派系中的看法也有分歧,因此巫统内部各派系间随时可能出现变化,非常动态。
智库灵感中心执行董事希索慕丁
智库灵感中心执行董事希索慕丁

 

智库灵感中心执行董事希索慕丁称,“法庭派系”主要是以前首相纳吉和党主席阿末扎希主导,他们积极推动巫统与土团党断绝关系,认为一旦国会解散,两党的关系就应该结束,与土团党势不两立。

他说,尽管在巫统大会上,明确拒绝与希盟合作,但不可否认,同时这一派系确实试图与希盟主席安华通过非正式的讨论,来探索新的联盟关系。

对于“部长派系”,希索慕丁指出,他们认为只有留在政府,巫统的未来才能得到保障,并且需要接受巫统已不如过去般强大的现实,巫统需要与另两个马来政党,即土团党和伊党共享权力,赢得选举。

目前除了这两大派系在明面上交锋,希索慕丁、时评人沙尤迪奥玛和蓝志锋均指出,还有另一个派系是由巫统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元老东姑拉沙里等领袖代表的“自强派”。

“他们认为巫统可以在大选单打独斗,希望巫统能用自身力量站起来,坚信巫统无需与希盟或国盟组成政治联盟,有能力独自赢得至少70个国会议席,对巫统的能力充满信心。”

希索慕丁称,尽管观点相左,这三大派系有共识的立场就是,巫统应该避免与伊党发生竞争。

他说,这种共识是基于第14届大选的结果,巫统在半岛西海岸地区面临三角战的惨痛经验。

马来时评人沙尤迪奥玛
马来时评人沙尤迪奥玛

 

在霹雳州、雪州、马六甲、森美兰州和柔佛州,尽管伊党没有获胜,但伊党分散了马来选票,导致了国阵输掉。在第15届大选,若与伊党发生冲突,将对巫统不利。

“但是,伊党最终选择国盟和土团党,那么巫统别无选择,只能面临多角战。”

沙尤迪奥玛称,巫统独自面对选举难以保证胜利,不过巫统与伊党联手,至少能获得70%的马来穆斯林议席,这是巫统至今还想拉拢伊党的主要原因。

巫统易被分化 同派系立场也各异

政治时评人认为,巫统虽然可划分为三大派系,其中也有分支,众口难调导致了巫统呈现出撕裂。

政治时评人蓝志锋指出,目前大家所知道的巫统“法庭派系”和“部长派系”,也可细分不同立场。

如果“部长派系”是A集团,则可以分为A1和A2。A1坚定支持维持与国盟的合作,代表人物是联邦直辖区部长安努亚慕沙。

A2抱持的立场是跟随巫统最终立场,属于“党要我走,我就走,要我留,我就留”,代表人物包括科艺部长凯里、外交部长希山慕丁,他们虽然有官职在身,但没有明确态度。

蓝志锋说,在“法庭派系”也分为B1和B2,当中有一些认为应该要马上寻求撤销官司,比如党主席阿末扎希、巫统总秘书阿末玛兹兰等,但是他们的“老大”纳吉认为,应该要在法庭证明其清白。

政治时评人蓝志锋
政治时评人蓝志锋

 

他说,有官司在身的巫统领袖认为,自己是受害者,他们面临的提控是带有选择性和针对性,有政治意味,在成为国盟政府执政一员之后,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应该释放善意,撤销这些选择性的提控。

时评人沙尤迪奥玛同样指出,在国盟政府担任职位的部长,有的是属于“开放派”,对于在大选是否与国盟继续合作,无强硬坚决的立场。

他说,部长派有些则是积极寻求与土团党合作,巫统内部视为这一分支为“经纪人派”。

因此,蓝志锋称,正因巫统内部很多派系,各有基本盘,没有一派有明显优势,也没有一个强大的团队,很容易被“政敌”分化,但如果巫统团结一致,就不会被分裂。

他说,现在唯一能够联系全党上下的是,巫统要重新夺回执政权,而且是要全面执政,回到巫统过去的一党独大。

“然而,有部分领袖认为,巫统现在的情况没有办法全面执政,必须做某些妥协和让步,至于妥协和让步要去到多远,能够让步多少,大家还没有共识。”

另外,蓝志锋也指出,巫统在各州面临的情况也不一样,对与土团党合作的观点存在地方因素。

“在一些州属像玻璃市,巫统需要与土团党、伊党合作,在一些州属如柔佛、霹雳,当地巫统领袖认为可以依靠巫统自身机制竞选所有议席,并且认为巫统有胜算夺回前党员跳槽至土团党所带走的议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