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丁贤·Tok Mat是巫统勁马

《星洲网》2021-03-27 20:00:00

莫哈末哈山,大家口中的Tok Mat,是今年巫统大会上备受瞩目的人物。

他是现任巫统署理主席,很多人期望,他会是巫统未来的主席,也是未来的首相。

昨天他为巫青团和妇女组大会主持开幕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他:“谁会是巫统的首相人选?”

他回答:“你现在正在和他说话。”

记者们顿时一呆,其他在场的巫统领袖也吓了一跳。

这时,Tok Mat笑道:“我只是开玩笑,首相人选必须由党来决定。”

虽然是开玩笑,但是,巫统内部,以及政治观察者都知道,Tok Mat几乎笃定会竞选下一任巫统主席,一旦他中选,即是当然的首相人选。

特别是现任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已经被认定地位不保。阿末扎希是第一个没有出任首相的巫统主席,也是第一个在任时官司缠身的党主席;而他领导下的巫统,如今是四分五裂;他的决定,也经常令出未行,踏不出巫统总部。

更尴尬的是,他的许多行动,必须秘密行事,包括和安华的合作;一旦曝露就见光死,而且饱受批评。

这样的主席,很难维持下去;不管是否过得了法庭的判决,看来下届党选就会换人。

而在挑战者当中,莫哈末哈山的态势最好。现有巫统的派系中,他被视为“改革派”,要整顿巫统,带领巫统走出阴霾。

比较起来,他的对手,“法庭感染群”的领导人官司未了,道德上被置疑;而“部长群”被认为是既得利益者,把个人利益置于巫统之上,不被基层所信赖。

相形之下,Tok Mat本身没有什么污点,能力和人格受到认可,这让他成为党主席的有力角逐者。

但是,他的弱点是基层实力不如其他主要的巫统党阀;他不是基层出身,而是半途出家,当年获得阿都拉巴达威从企业界引进巫统,后来出任森州大臣,基层力量还未扩及全国。

巫统之外,他在民间也有比较高的评价,特别是他理性和务实的作风,改革和宏观的理念,获得企业界和知识界的欢迎。

他出身企业界,曾经领导上市公司,熟悉经济和市场的运作,也了解大马面对的经济发展问题。他曾经指出大马缺乏竞争力,要克服这个弱点,就必须开放,吸引人才和资金进驻。

巫统大会前他接受访问,针对大马族群的关系,他反对马来鹰派的“马来人支配”(Ketuanan Melayu),认为应该采取“马来人主导”(Keindukan Melayu),巫统要领导,也要中庸,和其他种族分享权力,合作治国。

“法庭感染群”探寻与希盟合作,“部长群”主张和国盟维持关系,末哈山则认为应该巩固国阵模式,巫统和国阵必须打造新的“政治正确”,在良好价值体系和原则下,成为开明和进步的力量。

这一次的巫统大会,整体氛围有利于改革派的进程,特别是分别切断和国盟和希盟的合作,巩固国阵模式,强化巫统自身,都是改革派的中心主张。

党内主流意识对末哈山有利,而阿末扎希案件一旦下判,也可能提前让Tok Mat接班。

Tok Mat是英超球队利物浦的球迷,正如他支持的利物浦蓄势待发,他也要带领他的队伍,重登冠座。

作者 : 郑丁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