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材出口佣金案浮现新证据 日本政府受促再查泰益家族

《当今大马》2014年2月25日 下午2点31分

砂首长泰益家族7年前所涉嫌的木材出口佣金案再度浮出台面。揭弊网站《砂拉越报告》以出现新证据为由,要求日本当局重新彻查。

日本税务当局于2007年的调查发现,一家船运公司支付一笔3200万令吉疑为非法佣金的款项,给泰益胞弟翁玛目(Onn Mahmud)设在香港的丽星公司(Regent Star)。

这笔款项据称是为了取得将砂拉越木材运到日本的出口准证。

《砂拉越报告》上周六(22日)撰文,表示目前有新证据浮现,因此日本税务局应该重新开档调查这宗案件。

上诉庭判资金合法

这家船运公司当时为了避税,向当局报称这笔巨款是“代理服务费”(brokerage services)。

然而,日本税务局却发现,这笔钱其实是“交际应酬费”,即贿赂的婉转说法。

不过,日本上诉庭后来推翻了税务局的结论,并裁决支付给丽星公司的钱是合法的,可以呈报要求扣税。

凭新证据赴日报案

无论如何,《砂拉越报告》指称握有新证据,要求日本局跟进此事,并称接下来将会在日本报案,举报这起木材出口丑闻。

如此一来,他们呼吁日本当局关注未来的报案,重新调查这起涉及政府官员贪腐的案件。

“我们也呼吁日本税务调查官,再看看砂拉越最近的木材出口业的作业方式,看看怎样的安排才能‘顺利与便捷地’从控制准证的私营公司手中取得准证。”

泰益已于2007年在砂州立法议会中发表致词时撇清关系,表示对这笔木材交易不知情。

胞弟与长女皆卷入

惟《砂拉越报告》质疑,其家人广泛参与这项木材交易,那泰益怎可能完全被蒙在鼓里?

《砂拉越报告》于2007年时报导,“事实是,即便泰益否认听过丽星公司,但这家公司不仅由其胞弟所拥有与控制,而且跟泰益家族(成员)渊源甚深。”

上周,国际环保组织布鲁诺曼瑟基金会(Bruno Manser Fund)也在加拿大报警,指称丽星姐妹公司香港运盈投资有限公司(Richfold)与加拿大的萨多发展机构(Sakto Development Corporation)之间,存有不寻常的资金转移。

香港运盈与萨多,分别由翁泰益与属于泰益长女加米拉(Jamilah Taib,左图)所拥有。

疑透过加拿大洗钱

布鲁诺曼瑟基金会声称,两家公司之间的一笔5900万令吉(2000万加币)资金转移,其实就是部分的木材佣金,同时透过加拿大来“漂白”。

《当今大马》当时就报导,日本东京国税厅(Tokyo Regional Taxation Bureau)做出的最初决定,即船运公司支付给丽星的是佣金;泰益不满,于2007年入禀起诉《当今大马》。

由于日本税务单位逆转其最终决定,泰益前年就与《当今大马》达致庭外和解,而《当今大马》也道歉和给予补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