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翻脸比翻书快,美国又要收拾盟友了?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1-03-01 10:59:40

在最近,美国和欧洲主要盟友德国的关系已经“再起波澜”,原因是德国仍然坚持和俄罗斯合作进行“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2月28日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美国新闻网站Axios的消息报道称,根据相关人士透露的信息,美国国务院已经否定了就达成一项允许“北溪-2”项目完工的非正式补充协议而与德国进行谈判的消息。这其实也是拜登政府的一种态度,报道称,拜登已经通过外交渠道就“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向德国表示了“关切”。

另据媒体报道,美国的制裁威胁,已经直接影响到欧洲企业参与“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的积极性,目前已经有多达18家欧洲企业宣布退出该项目,全球最大的慕尼黑再保险公司也已经声称不再参加这一工程。德国经济研究所能源、运输和环境负责人克劳迪亚·肯姆菲尔特认为,如果缺乏保险和认证,则项目的推行将非常困难。

显而易见,为了打压俄罗斯,美国已经是不择手段了,而且华盛顿不惜将盟友的利益也给摊上。围绕“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俄德美欧等多方的博弈恐怕还得继续下去。

美国的如意算盘:打压俄罗斯,“绑架”盟友。美国对“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的打压,在特朗普时期就开始了,有道是“商人无利不起早”,作为商人总统,特朗普自然是看重利益,威胁“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一来可以继续起到打压俄罗斯的作用,二来也可以抢夺欧洲市场,将美国自己的能源卖给欧洲,并将欧洲盟友进一步绑定在美国的船上。可以说,这是“稳赚不赔”的买卖。

虽然特朗普把同盟关系闹得分崩离析,因此盟友们都盼望着拜登时代的到来,但是在利益问题上,拜登和特朗普其实本质上都一样。拜登还没上台的时候,欧洲舆论就普遍认为他不会改变针对“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的政策。而现在看来,事实也是如此,拜登其实并没有打算放过这个项目,最近拜登政府还威胁必要的话将“毫不犹豫地对项目参与者采取其他制裁措施”。

很明显,拜登的意图也很直接,就是要废了“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以迫使盟友在能源战略安全方面完全依赖于美国。这种简单粗暴的做法,虽然会引发盟友的不满,但却也是美国推行其霸权政策的一贯手段。

德国的困境,默克尔的无奈。对于美国威胁制裁“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做法,默克尔政府一直以来都表示不满和反对,2月初俄媒还报道称,默克尔在德法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举行视频会议之后,再次对媒体强调德国在“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上的立场,默克尔再次反对美国针对该项目的制裁威胁。

其实对于“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德国是真的有需求,与其说是俄罗斯需要该项目,不如说是德国依赖它。德国联邦议院国际委员会成员瓦尔德马尔•格尔特此前就曾警告称,德国已经逐渐放弃核电站能源,如果再放弃“北溪-2”号这样的天然气能源渠道,那么将无异于“自杀”。德国环境、自然保护和核安全部部长斯文娅•舒尔策也认为,德国在未来10年时间内,都需要依赖天然气,“我们不能一下子就放弃煤炭、核能和天然气。”

可见,德国其实是很需要“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的。但只可惜德国选择了和美国做盟友,而且现在的德国以及其他欧洲国家,在防务安全领域都高度依赖于美国,这导致美国握有了敲打盟友的大棒,而且关键是德国等国家对此无可奈何。因此,当美国要为难“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的时候,德国也只能口头表示不满。

美国制裁“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对俄罗斯有何实质性影响?美国制裁“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确实拖延了该项目的进度,但是从能源出口的角度看,制裁“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实际上对俄罗斯影响不大。据环球网报道,Freedom Finance公司分析师瓦列里·叶梅利亚诺夫在评论此事时指出,“北溪-2”号并非不可缺少,俄罗斯仍然能够利用现成线路完成天然气供应合同。如果项目被搁置,那么俄罗斯大不了多等几年,待机会合适的时候继续推进。

由此可见,能源领域的损失,对俄罗斯而言或许不会很大。但在政治层面上,制裁“北溪-2”号,会加剧美国和俄罗斯的对立,也会导致俄欧之间的互不信任进一步加深。俄罗斯实际上也是希望通过“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来加强与欧洲的合作联系,并避免被乌克兰和波兰“掐脖子”。如果“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无法完成,那么俄罗斯将遭受地缘战略层面上的损失。

当然,损失是相互的,德国同样不能轻易放弃该项目,否则也得付出代价。美国作为一个域外国家,悍然通过长臂管辖的方式来破坏俄欧能源合作,这再次证明了美国的霸权本质。但这也必然会加剧美国和盟友的矛盾,甚至会倒逼盟友加强和俄罗斯的对话以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