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盟执政一周年成绩单:成就与败笔

 


透视大马

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入主布城至今已有一年。(档案照:透视大马)

国民联盟政府执政一周年,成就和失败参半,在新冠肺炎疫情笼罩和持续的政治动荡中,仅依靠在国会的微弱多数议席求存。

《透视大马》带你回顾国盟执政这一年来的焦点事件:

成就:

疫情下的经济振兴配套

自疫情爆发后,首相慕尤丁宣布5项总值3200亿令吉的经济振兴配套协助企业和人民。

首个配套是2020年3月27日宣布的总值2200亿令吉关怀经济振兴配套。接着在4月6日的100亿令吉的中小型企业经济关怀配套、6月5日350亿令吉国家经济复苏计划”(PENJANA)、9月23日宣布100亿令吉“我们关怀”(Kita Prihatin)配套和今年1月宣布的150亿令吉维护经济及人民援助计划(PERMAI)。

这些援助配套收到反对党和部分企业人士抨击,配套被指没有协助旅游业领域、罔顾每月直接发放现金援助给低收入人士的建议、忽视延长暂缓贷款限期的诉求。

不过,扩大薪金补贴和电费折扣等措施都受到了赞赏。

允许提取公积金存款减轻财务负担

这项措施因为和退休储蓄背道而驰而备受争议,但是国盟政府通过“i-Lestari ”和 “i-Sinar” 措施协助人民度过冠病大流行。

“i-Lestari”让55岁和以下的雇员每月从公积金第二户头提取500令吉长达12个月至今年3月31日。

“i-Sinar”让第一户头总额达10万令吉的雇员可提出高达1万令吉,第一户头有超过10万令吉的雇员可以提出10%的储蓄。

原先只有收入减少30%或连续2个月没有缴纳公积金的会员可以透过“i-Sinar”提款,不过这个条件已经被移除,全国1460万公积金会员皆可提款。

截至今年1月4日,达250万个“i-Sinar”申请获批准,提款总额达196亿2000万令吉。在“i-Lestari”计划下,达144亿1000万令吉在去年4月12日至12月18日期间获得批准,涉及488万名会员。

所有国人和居住在马来西亚的外籍人士,包括无证移民都可以免费自愿接种疫苗。(档案照:透视大马)

所有国人和居住在马来西亚的外籍人士,包括无证移民都可以免费自愿接种疫苗。(档案照:透视大马)

免费为外籍人士和无证移民接种疫苗

根据《国家新冠肺炎免疫计划手册》政府向5家制造商取得667万剂疫苗,足以覆盖达109.65%的人口。

在2021年财政预算案下,政府拨款达30亿令吉采购疫苗,免疫计划在2月24日启动,首相成为国内首个接种疫苗人士。

所有国人和居住在马来西亚的外籍人士,包括无证移民都可以免费自愿接种疫苗。

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保证,无证移民外出接种无需担心会被逮捕。

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我国在去年11月和14个参与国家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5个自由贸易协定(FTA)伙伴会优先考虑经济一体化,促进跨境贸易、投资和放款关税。

在该协定下,我国有机会进入更大市场,东盟有超过6亿5000万人口。

国民联盟政府执政一周年,成就和失败参半。(档案照:透视大马)

国民联盟政府执政一周年,成就和失败参半。(档案照:透视大马)

失败:

政治凝聚力

慕尤丁的土团党是较小的政党,在国盟过去一年执政以来,分裂的巫统都在试图讨好其盟友以避免遭到背叛。

虽然巫统是国盟政权的一部分,但是该党不断施压要求选举以验证慕尤丁的职权。巫统也拒绝和土团、伊斯兰党正式结盟组成国盟。

巫统党员也公开和土团党争夺来届大选议席分配。2021年伊始,就有不少巫统区部要求和土团党断绝关系,拒绝和慕尤丁的政党在来届大选合作。

一月初期,巫统硝山国会议员纳兹里和巫统马樟区国会议员阿末嘉兹兰撤回对慕尤丁政府的支持,让首相的支持人数变得更微弱。

取消隆新高铁计划

在我国政府提出修改后无法取得共识,我国和新加坡同意取消隆新高铁计划。

我国是以冠病为由,称该项目的原有条件无法维持,而新加坡则揭露无法接受我国提出的取消资产管理公司(AssetsCo)的要求,资产管理公司将能确保两国利益获得保障,且有助于减少两国未来数十年,针对高铁营运出现分歧和纠纷的可能性。

新加坡方面告知马来西亚,取消资产管理者是对高铁协议的背离,而新方无法接受这方面的安排,而大马方面则决定终止计划

计划取消后,布城政府需要赔偿项目的花费,在希望联盟政府在2018年起至去年5月期间展延项目中,新加坡已经从大马获得1500万新币(约4575万令吉)的展延赔偿金。

冠病危机管理建立公众信心

国盟政府在疫情首阶段压平曲线上取得成功,慕尤丁的声望也获得提升。

去年9月的沙巴州选成为转捩点,沙巴州内的确诊人数节节攀升,州选后疫情甚至蔓延至西马半岛。

部长的待遇让民众感到政府的双标,信心骤减。此外,今年1月执行限行令标准作业程序的混乱也让人民感到愤怒。

全国落实紧急状态至2021年8月1日,国会和州议会也停摆,政府被赋予大权。(档案照:透视大马)

全国落实紧急状态至2021年8月1日,国会和州议会也停摆,政府被赋予大权。(档案照:透视大马)

紧急状态和暂停国会议会

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接纳内个建议,宣布我国在1月11日进入紧急状态,对抗冠病大流行。

全国落实紧急状态至2021年8月1日,国会和州议会也停摆,政府被赋予大权。

包括巫统在内抨击紧急状态让慕尤丁有机会保住权力,避免闪电大选。

国家元首在2月24日谕令,国会会议在大流行期间也可照常开会。

未在宪报颁布降低投票年龄至18岁

国会在2019年7月于通过修改投票年龄,选民自动登记,投票最低年龄为18岁,这是由青年运动Undi18推动的项目。

修正案已经通过2年,不过政府却未于先报颁布。社运组织如净选盟2.0和大马伊斯兰青年运动(ABIM)呼吁政府停止拖延,立刻将修正案颁布于宪报。

国盟承诺赋予青年投票权让人质疑,因青体部副部长万费沙曾表示,18岁青年没有获得足够政治教育没有做好投票准备,而上议院主席莱士雅丁则认为,投票决定国家未来对青年来说责任过于重大。

贪污印象指数(CPI)“更上一层楼”

我国在国际透明组织2021年的贪污印象之数中滑落6个名次,在180个国家中排第57位。机制改革停滞不前和数个引人注目的无罪释放贪污案是名次滑落的原因。

其他原因还有公共信息受限、进口假清真肉丑闻和在处理引人注目的贪污案件时进度缓慢。

打击言论自由

国盟政府在半岛电视台(Al Jazeera)播出《在大马封锁期间的扣留行动》纪录片后采取行动而备受抨击。

总检察长里依德鲁斯哈伦去年6月因为读者留言攻击我国司法而起诉新闻网站《当今大马》藐视法庭,联邦法院在近期判定该新闻网站醉成需缴付50万令吉罚款。

今年2月,文运书坊(Gerakbudaya)因为出版前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自传《我的故事:荒野中的正义》而被警方上门突击调查,该自传被指侮辱和诽谤特定人士,包括总检察办公室人员。

我国经济去年萎缩5.6%,是1998年金融危机来最大的萎缩幅度。(档案照:透视大马)

我国经济去年萎缩5.6%,是1998年金融危机来最大的萎缩幅度。(档案照:透视大马)

1998年危机以来最差经济表现

我国经济去年萎缩5.6%,是1998年金融危机来最大的萎缩幅度,比财政部预测的4.5%更为恶劣。

经济萎缩的原因包括旅游限制和政府基于应对第三波冠病疫情。

区域最差经的外国直接投资(FDI)表现

我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在2020年下降68%至25亿美元,我国是区域最大跌幅的国家,新加坡的跌幅为37%至580亿美元、印尼下降24%至180亿美元、越南下降10%至140亿美元。

外国直接投资在全球方面的表现受到冠病影响收窄42%,从2019年的1.5兆美元滑落至去年的8590亿美元。

不过,经济学家警告,外国的外国直接投资表现不仅受到冠病疫情,一些现有且尚未处理的问题也是外国投资却不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