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四历史课本: 学术研究、官方论述与政治叫嚣

中四历史课本新版本(即2019年版本)最近因巫统青年团团长Asyraf Wajdi Dusuki及巫统总秘书Ahmad Maslan的投诉,引起教育界和学术界的关注。他们声称新版本歌颂马来亚共产党,担心会对学生造成洗脑,并把矛头指向希盟执政时期的教育部。
中四历史课本总共有10章,即:
第一章:民族国家的遗产
第二章:民族主义的兴起
第三章:世界纷争与日本侵占我国
第四章:我国英殖民政权的转移
第五章:1948年马来亚联合邦
第六章:共产党威胁与紧急状态的颁布
第七章:努力迈向国家独立
第八章:普选
第九章:1957年马来亚联合邦宪法
第十章:宣告独立
巫统领袖尤其批评第2章和第6章,也就是涉及马来西亚人民抗日军(MPAJA)和马来亚共产党的叙述。第3章总共有9节,第3.7节是“人民反抗日本统治的斗争”。我摘要翻译第75页的主要内容谈如下:
“由于日军的残暴对待,导致一些华人寻求马来亚共产党(PKM)的庇护;而马共较后成立抗日游击队。”
“自马共同意成立自愿队并接受英军的训练以对抗日军后,马来亚人民抗日军(MPAJA)于是成立,165名马共成员到新加坡特殊训练学校接受训练,以从事颠覆日军及游击战。这批受训者返回马来亚,成为马来亚人民抗日军八个独立队的基本成员。”
“马来亚人民抗日军是马来半岛的抗日主力。随着抗日运动的升级,日军动用由马来人组成的军队和警察以反击马来亚人民抗日军。日军的行动导致其后族群关系的紧张。”
“1943年12月,马来亚人民抗日军和代表英军的136部队(Force 136)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抗日。在此项合作下,马来亚人民抗日军获得英军在武器、药物、财力以及军事训练的支援。”
“在马来半岛北部,特别是在上霹雳和吉兰丹,有国民党(KMT)支持的华人抗日游击队。他们成立华侨抗日军(Overseas Chinese Anti-Japanese Army, OCAJA),即Tentera Bintang Satu。国民党游击队同意与马来亚人民抗日军及马共联合抗日。”
上述内容只能说精简扼要,基本上符合史实,谈不上“美化”或“歌颂”马共。
第三章“世界纷争与日本侵占我国”从宏观切入,先交代当时的国际大势、从欧战到太平洋战争,然后将重点放在日军的入侵、日军的统治政策、马来亚人民的抗日运动、民族主义的兴起,脉络是清楚的。
在本土抗日运动和抗日力量方面,谈到马来军团(Rejimen Askar Melayu)、马来亚人民抗日军、马共、136部队。在抗日人物方面,介绍了Leftenan Adnan Saidi、Leftenan Ibrahim Alla Ditta MC、Koperal Yaakob Bidin、林谋盛、Gurchan Singh、Sybil Kathigasu、领导神山游击队的郭衡南、在沙巴领导抗日游击队的Datu Mustapha Datu Harun等等。这种安排方式显然有顾及史实和“各民族参与”的考量,算是相对全面,只是个别叙述的比重,可以再斟酌,比如少了华人抗日的血迹斑斑,还有分布全国的上百个抗日纪念碑。
第六章“共产党威胁与紧急状态的颁布” ,总共有4节,包括6.1共产思想进入我国、6.2共产党对我国的威胁、6.3应对共产党的威胁、6.4紧急状态对我国的影响;具体的内容谈到中国和印尼共产思想进入我国、1930年马来亚共产党的成立、马共对我国的威胁、紧急状态的颁布、民间自卫队的成立、毕利斯计划(Rancangan Briggs,即新村计划)、华玲和谈、紧急状态的影响等等。
这一章集中叙述马共对国家的威胁和破坏,比较传统的官方论述,根本谈不上“美化”或“歌颂”马共。相反的,无法更客观和持平评估马共的历史功过,反而是课本的局限和历史教育的偏颇。这不正是官方长期的“洗脑“吗?
+4
276
8条评论
100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