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法令修正条文1】违令者罚款大幅提高 个人最高1万 组织最高5万

(八打灵再也25日讯)根据今天在宪报上颁布的紧急法令修正条文,违反行动管控令(MCO)相关条例的人士所面对的最高罚款,将从目前的1000令吉大幅提高到1万令吉。

除了罚款,有关个人也可被判坐牢不超过7年,或两者兼施。

总检察署官网今天上载的2021年紧急(传染病预防与控制(修正))法令阐明,有关修正法令将于今年3月11日生效。

新颁布的紧急法令提及,涉及罚款的25条文修正后,违例者若属于个人,可被罚款最高1万令吉;若是组织,则可被罚款最高5万令吉。

另一方面,涉及一般惩罚的第24条文经修正后,在“没有阐明明确惩罚”的情况下,违反管控令的个人可被罚款不超过10万令吉,或是面对不超过7年的监禁。

早在1月间,鉴于违反SOP人数高企不降,多位高官都先后透露政府有意加重刑罚,以便协助控制疫情。

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曾因而透露,现有1988年传染病预防与控制法令(342法令)最高罚款1000令吉的处分过低,违例者若是大企业,也只是被罚款1000令吉,因此作用不大。

他当时指出,警察总长丹斯里阿都哈密也提出严加执法的建议,如提高罚款和提控违例者,惟他没说明政府将在何时修正相关法令。

 

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医生也曾说,342法令是在1988年颁布,是时候依据当前所需进行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