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庭令遣返逾千名难民 美国批评大马做法


 

缅甸大使馆在脸书分享遣返难民的照片。(图:缅甸大使馆)

美国周三批评马来西亚无视庭令,将一千多名缅甸国民遣返回国的做法。

人权组织称,这些移民包括寻求庇护的弱势群体,他们在政变数周后于周二在红土坎军事基地乘坐缅甸海军舰艇离开。

《亚洲新闻台》报道,人权组织强烈抨击有关遣返难民的做法,他们已经通过法律途径获得吉隆坡高庭发出庭令,暂缓遣返行动,惟大马政府仍按照原定计划遣返缅甸人民。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领导下的美国加大了对难民的接纳程度,并试图集结压力以扭转缅甸的政变。美国表示对马来西亚的这项举动的“关注”。近年来,华盛顿与马来西亚一直保持着友好关系。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Ned Price)说,缅甸军方“有长期侵犯宗教和少数民族人权记录的历史”。

普莱斯提及,“尽管马来西亚法庭下令禁止将他们驱逐出境,而且缅甸自政变以来一直发生动乱,但马来西亚仍选择这么做。”

普莱斯在华盛顿针对就难民课题对记者说:“我们继续促请区域所有国家考虑将缅甸移民送回缅甸的决定,暂停遣返他们回国,直到难民署评估这些移民是否面对任何庇护的问题为止。”

大马官方并没有解释为何不理法庭指示,并遣返1086名移民回国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