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检察长不该泄漏曾提的建议 资深律师:汤米回忆录涉4争议


 

哈聂夫反对托马斯声称,马哈迪于2020年2月自愿放弃担任首相一职,因为根据联邦宪法,马哈迪必须和国家元首会面,并在喜来登行动之后辞职。(档案照:透视大马)
前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日前发行回忆录,书籍中记录了担任两年总检察长的点点滴滴。不过,资深律师莫哈末哈聂夫强调,除非获得法律允许,否则曾身为政府最高法律顾问的人,不应该泄漏曾提供的建议。

哈聂夫发文告说,他还未阅读有关回忆录完整的内容,但想针对书中引起的新闻报道发表初步评论。

他所指的是有关“托马斯:国家元首建议旺阿兹莎任首相 但敦马拒绝”的新闻报道。有关报道引用了回忆录中的各种内容,包括当国家元首建议时任副首相旺阿兹莎担任首相时,但马哈迪却自荐担任首相,

他说,根据回忆录中,托马斯写的内容涉及4个具有争议的问题。

“这4点对我来说,站在专业角度而言,任何总检察长在某种程度上都是受制于‘律师和客户利益’的概念。也就是说,这是在履行律师职责提供建议的本质。因此除非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否则都不能公开披露,因为这会影响到信任和法律诚信的结构。”

此外,他指出,托马斯在回忆录中说,当时国家元首希望旺阿兹莎担任过渡首相,但马哈迪却自荐自己具有争议。

“连国家王宫和国家元首也陷入争议中,因此需要进行核实,以确定这名前总检察长写的内容是否属实。”

针对托马斯指马哈迪于2020年2月自愿放弃担任首相一职,因为根据联邦宪法,马哈迪必须和国家元首会面,并在喜来登行动之后辞职的说法,哈聂夫也表达相反的意见。

“根据联邦宪法第43条第4款规定,首相必须得到国会下议院多数议员的支持,才能继续担任首相,这就说明为什么马哈迪必须于2月24日辞去首相一职。”

他说,在宪法上如果把过渡首相职位让给旺阿兹莎是正确的,因为后者曾在马哈迪内阁中担任副首相。

“可是当希盟失去太多数支持后,部长或副首相都无权自动担任新首相,继续执政马来西亚。”

他补充,有关托马斯的《我的故事:荒野中的正义》回忆录于昨日发布,他已经获得一份副本,以阅读全文。

《我的故事:荒野中的正义》回忆录共有573页,是通过策略信息研究中心(SIRD)出版及文运书坊出售。

托马斯在书中,回忆了他担任21个月总检察长的点滴。

除此之外,这本书的内容也涵盖了,1MDB丑闻中起诉前首相纳吉的细节,以及决定撤销对淡米尔之虎嫌疑人的指控等几个热门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