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贪不能光靠口号

反贪不能光靠口号

国际透明组织日前发布2020年全球贪污印象指数,马来西亚的反贪表现在全球180个国家当中排名第57,较前年下跌6个名次,评分也从53分滑落至51分。

这绝非好消息。我国的反贪表现向来为人诟病,多年来高喊反贪口号,但实际上却没取得多少进展。前年希盟政府上台,大张旗鼓打击贪腐,对一马公司、朝圣基金案等贪污案件采取行动,一扫之前的颓气,获得国内外认同。正因如此,我国2019年贪污印象指数的排名与评分都实现跃进,评分上升6分,而排名更擢升10个名次,从61名大步跨至51名。惟没料到,这种进步仅是昙花一现,1年之后,大马反贪排名下挫,乐观情绪消退。

虽然国盟政府执政后,依然高喊肃贪,宣称继续落实“国家反贪蓝图”(NACP),但这一年来的情势发展,却描述出另一番景象。一些受瞩目的案件,纷纷被撤控,或没有定罪,予人感觉反贪之路又回到了老格局。国际透明组织大马分会主席莫哈末莫汉就直言,前联邦直辖区部长东姑安南、前首相纳吉继子里扎阿兹、沙巴前首长慕沙阿曼等人的案件被法庭裁定释放但不等于无罪,影响了我国在贪污印象指数上的排名。

政府未能承继早前反贪的良好势头,一鼓作气,突破腐败窠臼,实属可惜。政府与反贪会需正视肃贪工作的瓶颈,重新检视肃贪策略,寻求突破点。政府与反贪会必须承认国内贪腐问题之严重,切勿粉饰太平。去年多名移民局官员因涉伪造印章而遭逮捕,当中有者竟拥有4部总值超过200万令吉的豪华车,令人吃惊,由此可见贪污之猖獗。

无可否认,贪腐在国内是一个根深蒂固的老问题,盘根错节,需要极大的政治意志与完善的方案,进行制度化的改革,才有望彻底摆脱贪腐,走向清廉。这意味,政府不能只是喊口号,或者端出蓝图,纸上谈兵。反贪缺的不是口号,而是实际行动。在反贪路上,必然会遭遇各种挑战与障碍,这需要政府以强大的意志,跨越过去,否则一旦后退,又回到原点。

没有人否定反贪会的努力,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来,肃贪力度仍不够强大。政府与反贪会须加把劲,进行制度性的改革,全面对贪腐宣战,向清廉盛世踏出关键的一步。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