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点当上“一日总检长”/南洋社论

差点当上“一日总检长”/南洋社论

 

希盟执政后,敦马哈迪医生向陛下推荐汤米托马斯出任总检察长的唯一人选;然而,托马斯在回忆录自序中却揭露:国家元首于2018年6月5日御准他出任总检察长,但时任首相马哈迪在马来民意反对的胁迫下,却要他第二天辞职。

当时甚感震惊及几乎窒息的托马斯,却在希盟被国盟政府扳倒后辞职,隐忍迄今才通过他险些成为“一日总检长”的秘辛揭示一桩事实:再任相的马哈迪并没有“应做正确的事”的决断。

马哈迪不可能是世界主义者,因为出于种族偏执的“爱国主义”,他会为迎合种族主义的意识形态作出妥协,为攥权的交易,就会舍弃坚持真理的任何可能,以至随时随地利用政治,还被政治利用。

马哈迪就算引领希盟扳倒国阵,却还是偏狭民粹主义的奴仆,只能被迫在体制内苟且,让人看不到领袖的人格力量。

记得托马斯受委时,还引起进步观的自由派的一片欢呼声,感觉到不一样的马哈迪终有“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的改革决心。

然而,托马斯回忆录的索隐钩沉,却揭露一切尽是错觉。

没有自由意志,历史将成为一种宿命;因为没法摆脱历史的偏见,族裔群体都受制于功利性判断的定势作用,结果历史就像电影一样,荧幕上的每个人都表演着早已预定好的情节。

政客都成为这个意识形态的俘虏,他们制造的环境体制,剥夺了人们对社会正义的理解,还成为纷扰争吵的起源。

马哈迪始终没有给我们带来改变,“先诈力后仁义”绞碎人的理想,还让败朽的旧体制裏挟,最后猝死在未知的岁月里,最后也不会留下些什么痕迹。

宏愿远景成海市蜃楼

从托马斯受委争议的暗示到反“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都是思维惯性卡了头壳的心锚效应,因为大家都缺乏挑战种族政治下的伦理制度,我们想要的建功立业和宏愿远景都成为海市蜃楼。

我们只希望在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会有敢于担当的领袖,面对一伙庸才的群起反对,挟议者吠日的訾议阻扰,仍能表现领袖的胆略与意志。

为振兴国势,就一定要任用有真才实学的人才,敢破格提拔立志改革,锐意革新的新人,面对众人纷纷不值得畏惧,也不值得忧虑,就只为新马来西亚宏愿的实现建立骨干团队,并让大家相信政改的果实最后也能惠及他们的未来,那才是“民之福,国之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