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配套援助项目杯水车薪 零售业直指无法解决困境


 

零售业者认为,最新的援助配套没有为1月13日至2月4日因为限行令被迫暂停营业的商家提供经济协助。(档案照:透视大马)

零售业者认为,政府上周宣布总额150亿令吉的经济与人民援助安心配套(PERMAI)无法解决商家在限行令2.0收入损失的的窘境。

他们认为,最新的援助配套没有为1月13日至2月4日因为限行令被迫暂停营业的商家提供经济协助。

马来西亚零售调查行(RGM)董事经理陈海信质疑,为何新一轮援助配套下没有提供延长暂缓贷款限期的详情。

他告诉《透视大马》:“这一点非常关键,因为绝大多数零售业者在限行令期间都没有收入,只有网购平台业者有销售额。”

“尽管有电费折扣,可是零售业者在这段期间用电量很少,折扣显得微不足道。”

本月18日,首相慕尤丁在全国多数州属进入第二轮限行令后宣布150亿令吉的经济刺激方案。

该方案涵盖22项倡议的维护经济及人民援助计划以协助受到疫情影响受挫的经济,以及保障人民福利。

政府因为疫情而实施的限行令,导致原本已经重创的零售业前景继续暗淡。(档案照:透视大马)

政府因为疫情而实施的限行令,导致原本已经重创的零售业前景继续暗淡。(档案照:透视大马)

陈海信也质疑政府如何归类企业为必要领域,一些业者仍继续营业,但是却没有任何营业额,继续营业只会造成损失。

“这些‘必要’的零售业者很多在购物高峰时段也没有营业额,这样的情况比去年3月要求所有领域停业来说,破坏性更大。”

“只要他们开业,成本就会比其它没有营业的业者更高。”

他说,一些被归类为必要且可以营业的商店包括手表店、金钻行、饰品店、玩具礼品、鞋店、背包、旅行箱、时装店、按摩椅店、家具店等。

陈海信说,政府需要给人民正确的讯息。

“你该告诉国人待在家,可是却准许那么多零售商店开业。”

“限制每辆车乘客人数可是却让商场开门。”

“政府说人民可以外出购买基本必需品,可是非必需品的零售业者也获准开业。”

他说,经济与人民援助安心援助配套可以为B40群体和部分M40群体解困。

“新的经济援助配套提供了购买基本必需品和日常必需品的奖掖。”

“同时,部分税收和现金奖掖政策也鼓励更多大马人居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