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启动罢免扎希行动 分析员:早有预谋非巧合



 

近期坊间不断传出巫统基层要求党主席阿末扎希下台的声音,分析员认为,罢免巫统主席阿末扎希的行动已经正式启动。(档案照:透视大马)近期坊间不断传出巫统基层要求党主席阿末扎希下台的声音,分析员认为,罢免巫统主席阿末扎希的行动已经正式启动。

独立民调机构巧思中心(Ilham Centre)董事希索慕丁峇卡认为,这不是巧合,,一切早有预谋,其中前国阵总秘书安努亚慕沙在两周前已经公开攻击阿末扎希。

回溯巫统巴耶勿刹领袖阿末达祖丁呼吁阿末扎希辞职,显然是跟随安努亚慕沙的步伐。

安努亚慕沙公开挑战后,随即出现对阿末扎希的批评,一个PDF格式的文件内列出阿末扎希应该辞去党主席的30个理由。

“这是计划好的,这完全与阿末扎希有意与土著团结党断交,撤出国盟政府的计划背道而驰。”

“这也证实了巫统存在内部斗争,阿末扎希无法妥善处理。”

希索慕丁是对巴耶勿刹区部主席阿末达祖丁公开要求阿末扎希呈辞一事,如是回应。

希索慕丁指出,虽然基层拒绝土团党,可是阿末扎希依然允许被拒绝的领袖留在党内。(档案照:透视大马)

希索慕丁指出,虽然基层拒绝土团党,可是阿末扎希依然允许被拒绝的领袖留在党内。(档案照:透视大马)他认为,由于巫统将在今年举行党选,这将导致攻击性问题加剧。

“基层必须接受巫统不如以往,以及无法垄断马来人支持的事实。”

这名前马大毕业生指出,声明也反映巫统成员对阿末扎希,无法为全国第15届大选拟定合适的方向感到不满。

另一方面,马大教授阿旺阿兹曼则提到,虽然许多巫统区部支持与土团党断交,可是当中依然充斥许多不安。

“特别是部份在国盟政府下,取得一官半职的巫统领袖。”

“如果巫统与国盟断交,部份领袖将失去内阁部长和官联公司职位,并将向阿末扎希施压。”

阿旺阿兹曼提到,虽然许多巫统区部支持与土团党断交,可是当中依然充斥许多不安。(档案照:透视大马)

阿旺阿兹曼提到,虽然许多巫统区部支持与土团党断交,可是当中依然充斥许多不安。(档案照:透视大马)与此同时,希索慕丁认为,有关人士正利用紧急状态的时间罢免阿末扎希。

“巫统大会(原定1月30至31日召开)因为紧急状态推迟,这些派系利用这段时间影响区部,把阿末扎希踢出局。”

“部份人则希望罢免阿末扎希,可以取代巫统区部通过与土团党断交的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