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允许开放其他领域 议员质问“为何冻结国会运作”


 

议员们说,在商业活动、政府及社会在严格遵守标准作业程序下如常操作,国会却必须停摆。(档案照:透视大马)
国会议员及政治观察员说,政府在上周宣布紧急状态是具有政治动机,而非真正阻遏新冠病毒的蔓延。

他们认同首相慕尤丁透过紧急状态来稳固地位的做法,因为若允许召开会,以国盟仅有109人的微薄支持,必定倒台。

议员们说,在商业活动、政府及社会在严格遵守标准作业程序下如常操作,国会却必须停摆。

公正党班底谷国会议员法米向《透视大马》说,国会停摆的决定过于政治化。

“尤其当你看到工厂及建筑工地可以运作,清真寺及宗教场所可以活动、餐厅可以允许提供外送服务、学校允许中五生返回、法庭也继续开庭,连内阁及政府机构都继续运作。”

因此法米认为,国会也理应如12月般开会,当时的议会是在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及持续检查的情况下召开。

“在12月份的国会会议期间,国会议员及职员都被指示做拭子检测,国会是零病例,因此在严格的防范措施下,国会是安全的地方。”

民主行动党上议员刘镇东则抨击慕尤丁为了对付巫统及反对党而选择了紧急状态的手段。

“慕尤丁放弃谈判,而要一统天下,包括他的联盟内的巫统及反对党。”

“一个只能透过法律手段来统治,却没有公众的认可和合法性,在民众眼中,合法的事情不等同于道德及政治合法。”

“这会损害国家新生的民主。”

他补充,即使紧急状态是合法,但这项行动也令人不满。

他说,慕尤丁急于掌权,比起人民的安全,他更关注本身在政治的生死存亡。

“由于缺乏政治领导能力,因此,政府大多数是出于生存和自动操作的模式。”

刘镇东认为,慕尤丁急于掌权,比起人民的安全,他更关注本身在政治的生死存亡。(档案照:透视大马)

刘镇东认为,慕尤丁急于掌权,比起人民的安全,他更关注本身在政治的生死存亡。(档案照:透视大马)法米认同,由于慕尤丁缺乏强稳及令人信服的席位,因此他遂利用冠病疫情的恐吓手段来掌权。

“国盟政府不能以新冠肺炎为借口来执政,我担心政府即便手上掌握着紧急权力,也没有集中精神。”

“我们看到很多决定中的失误,例如中五生在学校确诊、学生网课面对网络线路欠佳的问题等。”

他续说,而这一刻,国会理应在行政权力扮演制衡的角色。

“这就是需要国会的原因,马来西亚民主制度受到破坏。”

“必须允许州议会及国会以制衡行政机关,也必须维护联邦宪法,没有了国会,难以消除权威主义。”

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胡逸山博士说,人们对政府宣布限行令的做法感到满意,但政府随之而来颁布的紧急状态却让民众觉得过火。

人们普遍认为限行令可以有效打击冠病疫情,加上人们也投诉原有管制不够严格。

“但紧急状态却不同, 人们质疑是否有此需要,因为它看起来政治味道甚浓,避免国会制衡行政权力。”

他认为,国盟政府应该另寻途径,包括修正现有法令好哦提呈新法案来打击冠病。

他说:“慕尤丁说可以在紧急状态下利用私人医院,但这些措施实际上可以透过其他方式来处理,你可以透过卫生部修改现有法令,不必劳动首相。”

他说,若法律旨在抗疫,没有一个人,包括反对党领袖安华或巫统党主席阿末扎希会在议会厅投反对票。

“你以为阿末扎希或安华会反对抗疫吗?”

慕尤丁被指为了对付巫统及反对党而选择了紧急状态的手段。(档案照:透视大马)

慕尤丁被指为了对付巫统及反对党而选择了紧急状态的手段。(档案照:透视大马)在首相宣布在6个州属实施限行令后,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接纳内阁建议,在全国落实紧急状态至8月1日,而国会及州议会将会停摆直至8月,让慕尤丁及内阁在这期间掌握绝对的权力。

目前,除了砂拉越州外,全国各州皆实施紧急状态。

一些公民组织和国会议员抨击政府颁布紧急状态的做法,直指这是国盟政府行权过度了。

前首相纳吉也在脸书撰文说,马来西亚以冠病作为冻结民主的理由实为可耻。

“在其他国家,政府是以紧急状态的方式来封城,但国会并未因此而停止运作。”

“马来西亚是全球唯一一个国家,以冠病为借口来让国会及宪法停止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