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千军警开进河内 谁是威胁越共十三大的敌人

撰写:      来源:多维新闻    2021-01-12 20:09:01

进入1月中旬,河内已提前进入“越共十三大”的筹备状态。越南军警也调集6,000人在1月8日至10日间连续举行大规模演习。越方称此举旨在应对“十三大”期间的非常局面。问题也随之而来,谁将会成为威胁越共“十三大”的敌人呢?

冲向越南国宾的人

越南军警在1月8日到10日的演练分为保护贵宾、骑警冲击示威者和联合阅兵等三大科目。按顺序,越通社、《越南快报》(Vnexpress)等媒体最先公布了1月8日上午的演习。

在这场用时不到一分钟的演习中,隶属越南公安部、国防部的军警在多次彩排后,首次展示了特勤人员配合特警保护贵宾与国家元首。

越方1月8日的演习让外界颇有些一言难尽,点击看大图

越南各大媒体第一时间报道了国宾护卫队展开手持的公文包,设立防弹盾牌保护国宾的过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2019年金特会期间朝鲜一侧高大威猛的安保人员给了越方深刻的印象。(越南快报网页截图)
护卫队人员依靠车辆射击,根据报道,袭击分子在一分钟内被“全数打死”。但特勤护卫队也有两人“殉职”。(越南快报网页截图)
在机动部队兵分两路,当场还击后,袭击者被全数打死。(越南快报网页截图)
据悉,在演习之初,护卫队及摩托车队系高速进入演习场。(越南快报网页截图)
越南军警在此次演习中专门展示了曾在2019年特金会期间频频出镜的悍马型防弹车。(越南快报网页截图)

在演习假想的非常情况中,有两批“恐怖分子”乘坐小客车强行冲卡,赶在“国家元首”迎接“贵宾”时突然袭击。“恐怖分子”还向“国家元首”及“贵宾”座车开枪,投掷简单爆炸物。

6名特勤队员迅速展开手提“公文包”,作为防弹盾保护要人,随行搭乘防弹悍马的机动部队也兵分两路,当场还击,在一分钟内“击毙”全部袭击者。两名特勤人员还扑在“恐怖分子”投掷到贵宾车队的爆炸物上,被判定“殉职”。

在这次演习中,相对于越方集中展示的“身高超过180cm的特勤队”、“参加过特金会的防弹悍马车”以及弹无虚发的机动部队,“恐怖分子”的形象更为突出。

“恐怖分子”搭乘小客车、手持AK-47并投掷自制爆炸物的形象,可能是越南近两年一系列重大社会案件的集合,它们分别折射了2019年6月同奈省黑帮围困警察案、2020年2月胡志明市狱警持枪杀人案以及同年1月的同心乡血案,它们虽然都不具备威胁“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能力,但都能让河内焦头烂额。

越南警方在2020年首次建立的骑警队也并非摆设

在1月8日的演习中,越方还首次展示了其总兵力54人的骑警队。(越南快报网页截图)
在骑警冲击之下,示威者随即鸟兽散。(越南快报网页截图)
在演习期间,越方还集中展示了“身高超过180cm的特勤队”。(越南快报网页截图)
越南军方展示了一百多辆各型装甲车辆及特种车辆。(越南快报网页截图)
其中,河内警备司令部刚刚购买的两辆以色列装甲车也成了展示的对象。(越南快报网页截图)

骑警首次冲锋

发生在河内近郊,因地块产权纠纷而起,造成三名军警殉职的同心乡案件也是越南安全系统在2020年后严防死守的重心。越南军警的第二个演习科目,即1月8日晚些时候首次演练的“骑警冲击示威者”的科目也与此有关。相对于“要人警戒”任务中的表现。越南军警设定了一个相对真实的“反示威骚乱”环境。

根据演习指挥部汇报的情况,此次演习假设的情况是“数百名手持木棒和石块的村民”前往“H市人民委员会(即当地政府)”办公室,要求领导出面并归还“农民失地”。在交涉未果之后,数百名示威者即当场放火、投掷爆炸物冲击党政机关。这一案情也和2017年时农民强行抓扣前来强制执行的38名警察和各级党政干部的“第一次同心乡拆迁事件”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对此,前来维持秩序的军警一面在市政府门前设置路障,一面在示威者试图拆除路障、攻击防暴警察时派出由54名骑警组成的骑警队冲击示威人群。骑警一面冲击示威者,一面结阵保护落单的防暴警察,在冲散示威人群后,骑警还配合警犬追击部分骨干。

河内同心乡一案暴露出的种种问题,正在让越共吸取教训

河内同心案的主脑黎廷鲸(白衣持话筒者)身为抗法、抗美老战士,又长期担任书记,在村民中颇有人望,他在2017年曾组织抓扣前往强制执行的当地干部和警员,并名噪一时。其家人也长期和海外势力串联。(越南《越民报》截图)
同心案刚传出死人的消息,越南的海外活动家们就立刻动作起来。不仅在欧洲等地拍照声援,更建议欧盟应留意河内的人权状况。(BBC越南语版截图)
同心案在海外越文媒体中已经变成了平民与官僚资本对峙的典型,同心乡乡民称“国防部把地交给越军电信”的说辞也被外界广泛引用。(越南语版“美国之音”截图)
同心案发生前,越军已经开始修筑国防设施。(《越民报》截图)
对河内来说,从基层建设到基础设施建设,越共当局治理能力的短板无处不在。(美联社)

此前有分析认为,河内军警在同心乡等案件上表现不力,这才催生了骑警等快速反应部队在2020年1月15日后的创建。骑警队使用,似乎也能看出越方终于化压力为动力,采取激进手段,快速解决积压问题的决心。

军警阅兵之后

当然,越南发生的很多事情在2020年度已有所好转,新冠疫情加速了越南社会转型。越共高层在应对疫情时的当机立断也进一步提升了当局的威信。加之总书记阮富仲、总理阮春福等人也频频“极限施压”,这使越南的国内情势正随经济好转而趋于平稳。此前展示的骑警队也暂时不必出击。

其实,越南军警在比武汇演中表演的击倒8人是一个接一个对打的,并非后者不讲武德,一拥而上。(越南快报网页截图)

其实,越南军警在比武汇演中表演的击倒8人是一个接一个对打的,并非后者不讲武德,一拥而上。(越南快报网页截图)

于是,发生在1月10日的6,000人军警阅兵,即此次演习的第三大科目,也在展示武力之余,显示了一些越南“机动警察部队”的传统才艺。让此次大演习在一片喊打喊杀中显出了些许趣味。

相对于越南军方展示的一百多辆各型装甲车辆及特种车辆,越南警方参演的3,000余人则更多倾向于表演特种射击、擒拿术、钻火圈之类。部分特警教官还在演习场上展示了“嘴拉汽车”、“胸口碎砖”等硬气功以及“击倒8人”等格斗技巧。这种裕余显示了河内方面在越共“十三大”及决定前者人事安排的“十二大第十五次会议”前似已万无一失。

但从另一种层面来说,任何在越南能被立即发现的问题,可能都不是严峻的问题。“同心乡血案”之所以令越共焦头烂额,是在于此案从一开始就与境外势力高度绑定。而深入越南的“境外势力”又能从越南各阶层取得有效情报。

胡志明市法院在1月5日宣判了范志勇(左)、阮祥瑞(右上)和黎友明俊三名“自由记者”因侵害国家安全与社会治安,分别处以15年和11年(阮、黎二人判罚相同)徒刑。范为功臣子弟,因此该判决甚至有从轻发落之意。BBC对此不满,称“给BBC、VOA供稿难道犯法吗”。(BBC越南语频道截图)

胡志明市法院在1月5日宣判了范志勇(左)、阮祥瑞(右上)和黎友明俊三名“自由记者”因侵害国家安全与社会治安,分别处以15年和11年(阮、黎二人判罚相同)徒刑。范为功臣子弟,因此该判决甚至有从轻发落之意。BBC对此不满,称“给BBC、VOA供稿难道犯法吗”。(BBC越南语频道截图)

就当下局面来说,英国广播公司(BBC)越南频道、自由亚洲之声、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美国之声(VOA)越南频道等越南境内“敌台”在越南境内也广布线人,譬如就在1月11日,BBC越南频道就取得了据称是越共十二大第十五次会议“文件”的两种人事安排。

考虑到越南已在2020年11月立法,确认泄露党和国家人事安排系“泄露最高机密”行为,属于“间谍罪”,可处以12年以上徒刑,最高可处死刑。西方媒体展示出的这种“敌人就在内部”的现状,比起明火执仗的示威分子对河内可能更为头疼。这意味着河内如要解除其心头之患,单是六千军警维持秩序,终究也只能治标,难以治本。而越共与其内部敌人的斗争,也将在“十三大”周期内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