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公布科兴三期数据

——对重症保护效力达100% 可减少近80%感染就医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赵觉珵 白云怡 胡雨薇】

巴西圣保罗州政府当地时间12日公布了中国科兴中维公司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三期临床结果。临床结果显示,科兴疫苗对新冠重症和住院的保护效力为100%,对需要医疗救治的轻症保护效力为77.96%。1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分析认为,这款疫苗显示出对中重症较高的保护效力,并且由于巴西三期临床试验所有入组人员都是高风险的医务人员,预计疫苗将能为普通人群带来更好保护。科兴的合作伙伴、圣保罗州布坦坦研究所所长迪马斯·科瓦斯当日称赞说,“我们现在拥有了世界上最棒的疫苗之一”。

圣保罗州公布的临床结果显示,科兴疫苗对新冠重症和住院的保护效力为100%,对需要医疗救治的轻症保护效力为77.96%,总体保护效力达50.4%。中国疾控中心艾滋病首席专家邵一鸣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解读称,“对重症的保护率100%”,意味着该疫苗可极大幅度降低患重症的几率;“对需要医学救治的轻症人群保护率77.96%”,意思是根据临床症状轻重分级,染上有一定症状并需要就医的新冠肺炎几率在注射该疫苗后可下降近78%,或者说,该疫苗可以减少78%的新冠病人就医。而“总体保护效力50.4%”,意思是算上无需任何治疗的轻症病例,该疫苗可使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下降超过50%。

在北京的科兴疫苗生产车间,生产线正24小时一刻不停地运转。环球时报记者 李昊 摄

布坦坦研究所临床研究医学主任里卡多·帕拉西奥斯(Ricardo Palacios)12日评价称,科兴疫苗是一种有效的疫苗,其可以通过减少临床症状来控制新冠病毒大流行。科兴疫苗还保持了良好的安全性,没有报告过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迪马斯还补充称,科兴疫苗在物流运输上具有优势,仅需在2至8摄氏度的疫苗常规储存温度下保存,可以被运往巴西的任何一座城市。

据悉,科兴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选择在巴西、印尼和土耳其这3个处于不同地域、各具特点的国家开展。此前,土耳其公布的临床结果显示疫苗保护效力为91.3%,印尼临床结果显示疫苗保护效力为65.3%。专家认为,不同地区的数据存在一定差异是正常情况,受到多重因素影响。

在北京的科兴疫苗生产车间,生产线正24小时一刻不停地运转。环球时报记者 李昊 摄

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巴西临床的受试人群较为特殊,全部为医护人员。邵一鸣认为,医护人员大量接触感染人群,受病毒攻击频率很高,属于高风险人群。

邵一鸣说,综合考虑在土耳其、印尼三期试验数据,科兴疫苗的保护率数据处在正常范围内。虽然巴西三期临床试验中的总体有效率数据较辉瑞和莫德纳两家公司疫苗更低,但需考虑到巴西的试验对象。辉瑞与莫德纳疫苗的试验对象则是普通人群,暴露风险有显著不同,科兴疫苗试验环境的感染风险比辉瑞高3倍,比莫德纳高6倍。“一款疫苗显示出保护率数据的高低,不完全取决于疫苗效能,也取决于环境风险。” 因此邵一鸣认为,科兴疫苗实际对普通人群将有更好的保护效力。帕拉西奥斯也认为,科兴疫苗在社区中接种后,有望显示出更好的效果。

在北京的科兴疫苗生产车间,生产线正24小时一刻不停地运转。环球时报记者 李昊 摄

此前一项在多国开展的艾滋病疫苗临床试验发现,泰国临床试验获得的保护效力结果是30%,而南非临床试验获得的保护效力结果是0%,因为南非的艾滋病发病率是泰国的4倍以上,南非临床受试者面临的暴露风险比泰国临床受试者高出许多,这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为何新冠疫苗在巴西医护人员中的保护效力偏低。

值得注意的是,科兴疫苗在巴西的临床试验明确列出了对“需要医疗救治的轻症保护效力”和“对新冠重症和住院的保护效力”,这也提示人们疫苗的主要作用是减少新冠肺炎就医、住院、重症甚至死亡病例,而非预防无症状感染者。巴西儿科医生协会理事马克·奥莱里奥·萨法迪(Marco Aurelio Safadi)在12日的发布会上表示,疫苗的主要目标是预防严重疾病,巴西国家免疫计划中的几款疫苗的主要作用也是避免患者出现严重症状甚至死亡,而非完全预防轻症。

在北京的科兴疫苗生产车间,生产线正24小时一刻不停地运转。环球时报记者 李昊 摄

一名不具名的免疫学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预防无症状感染者并不在最初疫苗的设计之中。疫苗发挥作用的原理主要是激发机体免疫系统的应答,及时消灭和清除进入人体的病原体,进而达到预防传染病发病的目的,但疫苗无法阻止病原体进入人体,所以对于无症状感染的预防,采用疫苗效果是难以估计的。他表示,这也说明,单靠疫苗无法战胜疫情,还应辅以戴口罩等防护手段,减缓病毒传播。近日阿斯利康公开发表了其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的详细数据,分析发现,该疫苗对新冠有症状病例的保护效力为70%,对新冠无症状感染者的保护效力仅为27%。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1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强调,疫苗的作用有几个层次:预防感染、预防发病和预防重症化或死亡,目前研发的疫苗主要是从预防发病和重症化角度设计的。“对于一种传染病,保护病人不发病、不重症、不死人,这是最重要的”。在当前的大流行情况下,疫苗的意义是降低医疗负担,减少病人的就医,避免医疗系统的瘫痪。科兴的疫苗可以减少78%的新冠病人就医,对重症的保护效力达100%,在大流行期间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目前,全球已有多个国家同科兴达成新冠疫苗采购协议,一些国家也已批准该疫苗的紧急使用。12日,马来西亚企业Pharmania与科兴公司线上签署1400万剂新冠疫苗采购协议。11日,印度尼西亚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宣布给予科兴疫苗紧急使用许可。

责编:赵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