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紧急状态历史背景》 | 保安 经济 公共秩序受威胁 · 3状况可颁紧急状态

在联邦宪法笫150条款下,如果国家元首确定全国或局部地区的保安、经济命脉或公共秩序受到威胁而产生紧急情况,元首可就此情况颁布紧急状态。

背景整理:陈城周

在联邦宪法笫150条款下,如果国家元首确定全国或局部地区的保安、经济命脉或公共秩序受到威胁而产生紧急情况,元首可就此情况颁布紧急状态。

当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国会事务也会被冻结。

紧急状态可限部分地区

元首的权力包括以不同理由和情况发出不同的紧急状态令,这些紧急状态可能影响全国或只是部分地区。

抗英战争引发12年紧急状态

我国最早颁布的“马来亚紧急状态”(Darurat Malaya),指的是1948年马来亚共产党展开武装斗争之后,英殖民政府宣布全马来亚进入紧急状态,直到1960年7月31日才正式解除。

由于英殖民政府在1948年宣布实施紧急法令及全马来亚进入紧急状态,对马来亚人民的独立斗争进行暴力和军事镇压。马来亚各族人民为了生存与独立奋起反抗,向英殖民统治者宣布全面的抗英战争。

五一三事件实行戒严

第二次的紧急状态是马来亚半岛于1969年5月13日爆发的一场种族冲突事件(五一三事件)。

事发起因是当年马来西亚联邦反对势力在1969年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大选中获50.9%的得票率,第一次超越联盟政府(国阵之前身)。

反对党在5月11日进入吉隆坡庆祝胜利并且游行,因而触怒了巫统一些激进党员而举行反示威。5月13日,两派人马在街头短兵相接,最终演变成为流血事件。

国家元首陛下在时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的建议下,于5月15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然而,政府在14日就开始实行戒严。股市休市,航空、火车、水上交通一切停顿。

人民只有在傍晚才被允许步行或骑脚车上街购物,且不准乘坐汽车。

两度宣布烟霾紧急状态

另外,我国也曾经两次因为烟霾灾情严重而宣布紧急状态,即1997年9月19日在砂拉越州,以及2005年8月11日雪州瓜拉雪兰莪及巴生港口的空气污染指数超过500点,进而宣布进入烟霾紧急状态(烟霾戒严令)。

何谓烟霾紧急状态?

当空气污染指数超过501点,达到危险水平,就是进入烟霾紧急状态(DARURAT JEREBU)。

一旦宣布后,首相署属下的国家灾难援助及管理私员将会接管灾区并24小时操作。同时,相关州属的行动室全天操作。当局也动员相关州属的县行动室,监督灾情。

烟霾紧急状态的宣布并不代表颁布宵禁、军警接管及禁止流动。

重要的公共服务将如常运作,公共及私人医院及诊疗所将继续提供服务。

2020年补选延期

自沙巴于去年9月26日举行州选举后,当地便一直受到冠病疫情困扰。国家皇宫11月18日发文告指出,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同意援引联邦宪法第150条文(1)及(2B)部分对三脚石颁布紧急状态,并延后三脚石国会议席选区的补选,以免当地疫情散播开来。

三脚石区国会议席是在原任民兴党议员拿督刘伟强于10月2日因肺部感染病逝后悬空。这个选区的补选原定11月23日提名,12月5日投票。

随着沙巴州三脚石国会议席补选无法在紧急状态下举行,选举委员会将另行择期举行这场补选。

另外,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于12月16日宣布,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同意在霹雳宜力国会选区及沙巴布加雅州议席选区颁布紧急状态,延后上述选区的补选。

这也意味着原定在1月16日举行的2场补选投票日将延后至另一个日期。

巫统宜力国会议员拿督哈斯布拉于11月16日因心脏病发逝世,而民兴党布加雅州议员玛妮丝慕卡于同月17日因肾脏病逝世,导致2个议席悬空,分别根据联邦宪法第54条款及沙巴州宪法第21(5)条款,在60天内举行补选。

作者 : 陈城周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1-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