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展开中美希望之窗 为何被解读成对拜登发出警告

撰写:      来源:多维新闻   2021-01-03 01:49:01
2015年9月25日,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右排右数第三人)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排左数第二人)举行会晤。中国外长王毅(左排左数第四人)与时任美国副总统拜登(右排右数第四人)列席。(Reuters)

2015年9月25日,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右排右数第三人)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左排左数第二人)举行会晤。中国外长王毅(左排左数第四人)与时任美国副总统拜登(右排右数第四人)列席。(Reuters)

中国外交部官网2021年1月2日发布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2020年国际形势和外交工作接受新华社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采访全文。谈到中美关系时,王毅隐去姓名,用“当政者”代表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四年政府,“新政府”代表将在1月20日入住白宫的候任总统拜登(Joe Biden)政府。新旧交替之际,王毅展望“新的十字路口”、“新的希望之窗”。

记者问道:“当前中美关系正经历建交以来罕见的严重困难,中美关系再次来到重大历史节点。您怎么看中美关系的未来?”

王毅回答说:“近年来,中美关系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其根本原因在于美国当政者对中国的认知出现了严重偏差,把中国视为所谓最大威胁,并由此采取了完全错误的对华政策。事实证明,美方全面打压遏制中国、企图挑起新‘冷战’的做法不仅严重损害两国人民利益,也给世界带来了极大危害,注定不得人心,也注定会走向失败。”

王毅做出预测说:“当前,中美关系已经来到新的十字路口,也有望打开新的希望之窗。希望美国新政府重拾理性,重开对话,两国关系重回正轨,重启合作。”

“就中方而言,我们的对美政策保持着连续性和稳定性,愿同美方发展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中国从不干涉美国内政,愿意同美国和平相处,合作共赢。同样,美方也应当尊重中国人民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中国人民追求更美好生活的正当权利。”

王毅强调说:“我们知道,美方一些人对中国快速发展心存焦虑,但最可持续的领先是不断提升自我,而不是阻挡别国的发展。未来的世界不应当也不可能让中国变成美国,而应是美国使自己成为更好的美国,中国则必将成为更好的中国。”

“我们相信,只要美方及时汲取教训,真正同中方相向而行,中美完全可以通过对话化解矛盾分歧,通过合作扩大共同利益,找到既有利两国、又造福世界的大国相处模式,开辟出顺应历史前进方向的发展前景。”

2012年2月14日,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左)在白宫与美国副总统拜登会晤。(Reuters)
两人微笑握手一幕,从这张图看,拜登前倾、拍手的肢体语言非常主动,似有迫切表达的诉求。(Reuters)

这扇“新的希望之窗”引来媒体关注。

路透社注意到,在王毅“当政者”、“新政府”的话语之间,北京对华盛顿的希望是“吸取教训”,如果能这么做,那么两国的矛盾就能解开。

法广网和港媒《南华早报》都认为北京在给拜登抛橄榄枝。《南华早报》发表题为《中美关系:北京说“希望之窗”正在打开,给拜登政府抛出了橄榄枝》引述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院长庞中英分析说,“北京有理由乐观,因为美国的盟友们也对特朗普采取的单边主义、对峙性质的政策失望。”

庞中英分析说:“王毅的评价,尤其是当他强调中国在结交更多朋友上取得了成功,也是有意给华盛顿一个警示,在面临即将到来的转折点时,其他国家们或将选择更加疏远一个越来越民粹主义、民族主义的美国。 ”

不过,庞中英也指出:“北京很少有人真正乐观看待拜登任内的美中关系,最多的期待是现有的紧张关系能够维持而非加剧恶化。”

庞中英认为:“王毅的评价更多地是在追忆美好的、逝去的日子,那个先于特朗普的时代,已经覆水难收。”庞中英认为,从北京的角度看,特朗普犯下最大的失误是抛弃对话与外交上努力,这个失误最终导致美国终结了数十年来同中国互动的积极外交政策倾向。

细数拜登与习近平笑容展露、一起走过的地方(请点大图浏览):

2012年2月17日,习近平与拜登在洛杉矶观看洛杉矶国际研究学习中心学生的舞龙表演。(新华社)
2012年2月18日,习近平和拜登会见美国州长和中国官员。(Reuters)
2015年9月25日,时任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南草坪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图中奥巴马环臂护住习近平一同前行,笑容灿烂的拜登等在那里,双手摊开,翘首以盼,奥巴马和拜登展开的魅力攻势可见一斑。(Reuters)
2015年9月25日,习近平再次访美,拜登在国务院为他举行欢迎午宴。(Reuters)
习近平与拜登碰杯。(Reuters)
2011年8月21日,习近平和拜登一同到中国四川成都参观都江堰灌溉系统。(新华社)
2015年9月25日,奥巴马与习近平举行会晤,拜登也参加了本次会议。(Reuters)
+4

而非盈利性质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访问学者陆克(Philippe Le Corre)指出:“从王毅的评价全文上看,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后时代、现存的一些问题和挑战被很大程度地回避了,举例而言,没有提到日本和印度,他们同中国的关系正在变得日益紧张。”暗指北京有意笼络更大范围的合作。

拜登2020年12月28日在听取了国安与外交团队成员的简报后发表讲话,呼吁盟国联手,在人权与贸易等问题抗衡中国,“当我们身边围绕着对世界有相同愿景的国家时,我们将会更强壮,也将更有效(地达成目标)。”

曾出访中国的拜登美丽孙女成媒体焦点(点击欣赏大图):

2020年10月10日,拜登和孙女芬尼根(Finnegan Biden,左)在佐治亚州参加竞选集会。(Reuters)
2013年12月5日,时任美国副总统拜登携孙女芬尼根抵达韩国乌山空军基地,开始访问。(AP)
2013年,时任美国副总统拜登带着孙女芬尼根在北京参观。(微博@北方思想库)
2011年8月17日,美国副总统拜登与长孙女纳奥米(Naomi Biden)抵达北京。应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邀请,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正式访问。这是拜登就任副总统以来首次访华。(Reuters)
2013年12月,拜登一家访华时参观北京胡同。(Getty)
2020年10月27日,拜登和他的孙女芬妮根在纽堡机场登上竞选飞机前往佐治亚州参加竞选集会。(AP)
2020年10月10日,拜登和孙女芬尼根在佐治亚州参加竞选集会。(Reuters)
+7

结果日本共同社在2021年第一天1月1日便以“美国候任总统拜登期待与日本合作对华”为题响应说,为了对抗日益强大的中国,拜登期待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同盟国加强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