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华:确保不被边缘化 · 维护族群福利是责任

《星洲网》2020-12-26 13:06:46

(八打灵再也26日讯)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指出,公正的原则就是照顾马来人的同时,不会歧视或残忍对待其他种族,这也是伊斯兰的伟大之处。

他指出,维护其种族的福利和教育是他的责任,确保他们不会被边缘化和贫穷,进而被那些其实不照顾他们的有心人士所利用及成为政治资本。

他通过视讯的方式为大马穆斯林青年运动(ABIM)代表大会致开幕词时说,他的责任是讨论马来人的问题以及设法让他们提升,但是如果没有考量到公正的原则,那就是违反道德规范。

他引述哲学家阿皮亚在著作《世界主义》中的看法,后者认为在多元化的世界,人们必须维护人道主义和公正的价值观,如果没有这些道德观,就会把其他人当成敌人、下等人。

他也分享了曾经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哈佛大学哲学及经济学教授森恩《身份与暴力:命运的幻象》一书中对于多元性及差异性的看法,身份认同固然重要,但是还是必须秉持道德。

“我以身为马来人为荣,我重视我的语文、文化、历史,如果没有道德和公正原则,身份认同会成为一种暴力。”

他说,ABIM今日讨论的主题是“伊斯兰世界主义及打造大马民族:ABIM奋斗了半个世纪的理念”,在我国这个多元的社会中,这项主题很切合时宜,伊斯兰教义也倡导多元性,反对狭隘的种族主义。

“反对种族主义并不是反对马来主义或本地文化,而是反对狭隘的种族主义。伊斯兰曾经非常愤怒的是殖民主义以及基督教化,还有把其他文明当成下等文明的做法。”

他以西班牙作家奥尔特加的《对普世历史的诠释》为例,没有一个种族在建立一个文明时是具有超然的地位,一个文明的崛起必须遵守道德原则,种族在文明的创立中并不重要。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