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官,该告别那顶破旧的假发了

作者:后沙    本文转载自:后沙(ID:HSYGLGJ)   2020-12-24

总督的羽饰、元帅的权仗、法官的假发,是大英帝国殖民统治三大象征,分别代表政治、军事、法律。

大英帝国政治和军事的权力象征物早已经消失,英国的力量也已萎缩到了英吉利海峡,但法官和大律师的假发却还在一些地方保留着。

香港法官,该告别那顶破旧的假发了

许多人看到香港法官头上的假发,都会感到很别扭,你说它是“出土文物”吧,却一直在现实中出现;你说它是“历史传统”吧,那为何不用更古老的“顶戴花翎”?

其实,香港司法界的假发,是英国影响力的一种残存象征。英国人在统治香港时,拼命将法律体系从业者神秘化、特权化、神格化,把法律变成了一个超国家、超阶级、超社会的纯专业事务,假发作为象征物,便自然不能去触动。

从来如此,便对吗?一个背时、落伍,甚至是腐朽的法庭饰品为什么还要在中国香港存在?有人说,既然是象征物就没有多少实际意义,更重要的还是判案经验;有人说,法官需要一种神圣特质,满足人们对法官期望和敬畏;还有人说,法律诉讼只是独立事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然而,香港的法律真的如此单纯吗?7月17日,英国最高法院院长罗伯特·里德(Robert Reed,韦彦德)发声明威胁称:如果“香港国安法”影响到特区法院“独立性”,英国将停止向香港特区派遣现任法官。

还有这种好事?很显然,英国人对自己的角色定位存在严重错乱,仿佛他们对中国香港拥有委派法官的权力,而法官就是法律的实践者。

里德的“威胁”难道不是基于政治因素?难道不是为了配合美国的政治行动?拿司法“独立性”说事,恰好打了他自己的脸。

香港法官,该告别那顶破旧的假发了

从去年香港一些“涉暴判案”来看,某些法官们不断释放错误信号,让那些暴徒产生了违法无须代价的感觉,加上西方反华政客的摇旗呐喊,他们变得更加有恃无恐。

但《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后,西方插手香港司法的路,已经快走到尽头了。他们想借法律之名,进行政治干涉的阴谋也快破产了。

如何彻底清除英国对香港司法界的长期影响?必须从方方面面的细节做起,法官的假发便是重要一环。

11月初,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就表示,环顾全世界法官的装束,都是越来越现代化,没有人会像香港法官那样,仍戴着殖民统治时期的假发。因此“香港司法改革,脱去假发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12月23日,据《观察者网》等媒体报道,何君尧当天宣布成立“国家安全教育中心”,旨在推动香港的司法改革及国家安全教育,明年2月将会启用。

何君尧称,中心将全力推动设立量刑委员会,及废除法官戴假发等规定,同时会举办让法官参加的国情培训学习班。

香港法官,该告别那顶破旧的假发了

“废除法官戴假发”,何君尧的呼吁代表了许许多多中国人的心声,那让大英遗老遗少去哭天抢地吧,那顶又脏又臭的假发,早该扫进历史垃圾堆了。

美国法官,很早就抛弃了假发,清除英国殖民统治的像征,这是美国的必然选择。

1776年美国独立,大约花了20多年时间才扔掉了这顶假发,到1789年,美国法官中唯一佩戴假发的只有大法官威廉.库欣(William Cushing),1796年他离任后,美国就没有大法官再佩戴假发了。

而英国在其它实施殖民统治的地区,仍然要求法官保留着17世纪流传下来的戴假发的“特色传统”。关于它的起源也是说法各异,有说是中世纪的法官脱发严重(劳累过度,或梅毒等疾病),还有说是大律师辩护后,怕被人认出遭到殴打……

随着历史的发展,法官戴假发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质疑,它不但昂贵(纯手工,品质好的,一顶2000英镑左右),而且腐朽落后。1992年英国决定在青少年法庭先取消假发,但更多的人要求判“假发”死刑。

2003年英国最高法院批准对“法庭工作服”调查,花了11万英镑,询问了1571名法官和506名律师,结果有60%以上的人支持取消假发,但反对派仍然坚持“假发代表资历和权威”的观点,一旦取消,法庭将失去威严(像不像遗老遗少的挣扎?)

2009年10月2日,英国宣布法庭着装新规定,除了刑事案件审理之外,法官和律师都不再需要佩戴假发。《泰晤士报》称300年的悠久传统可能就此结束,英国司法将尝试现代化。然而直到今天,这根“尾巴”还留在英国法庭。

香港回归已有23年,某些人对法官的假发迷恋却更甚于英国人,这正常吗?既然假发是殖民统治象征物,那么这些人到底在迷恋什么?

他们不就是盘桓在香港司法界的“前英帝国遗老遗少”吗?里德扬言:“英国将停止向香港特区派遣现任法官”,吓得瑟瑟发抖的也是他们。但他们对何君尧却格外凶猛,“反对派”公民党主席梁家杰马上跳出来大骂何君尧是“打手”。

因此,别看一顶小小的假发,要废除它,在香港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了迷恋大英的奴才心态外,更涉及到了一些人的利益,他们肯定会用各种手段,各种理由去阻挠,死死捂住那顶破假发。

香港是中国领土,香港稳定与否,也是国家安全的一部分,作为中国香港司法机构成员,理应捍卫法律尊严,为国家安全尽心尽力。

然而,一些由西方培养的法律工作者,当他们主持法庭时,往往会受到个人价值观和政治倾向影响,加上其它因素,如何能做到忠诚于法律和国家?

所谓“纯专业”、“纯技术”,是他们混淆了法律为谁服务的问题?进一步说,如果法官不站在捍卫中国利益的立场上,又怎么会为中国国家安全着想呢?

拿着高薪厚禄,轻轻松松地将警察拼死拼活抓来的暴徒给放了,保释金低到可笑。去年香港混乱持续五个多月,能说没有某些法官的“功劳”?

无论英国、美国,当它们国家安全面临威胁时,警察、检察官、法官们就会像齿轮一样紧密配合运转起来,国家机器威力马上会体现出来。谁相信“孟晚舟事件”是法律问题?中国外交部多次说过:这是一起严重的政治事件。

香港某些戴假发的“清高”什么呢?法律从来不是什么空中楼阁。

当德军占领巴黎,巴黎法官能用判决书把德军关进监狱?法国的国家安全失去后,法律就失去了力量,连政权都没了,还谈什么法律?反过来,德军法令才是巴黎的规则。同样,如果伦敦沦陷,英国法官戴一百顶假发也无法将一名德国士兵驱逐出境。因为,皮之不存,毛将附蔫?

中国人的独立和自由,是通过伟大的革命、通过流血牺牲得到的。而一些西方国家却还认为它们可以利用香港的特殊地位,插手中国香港事务。所以《香港国安法》一落地,它们就气急败坏了,一边摇着“司法独立”旗号,一边用以打“法律牌”进行政治干涉,不可笑吗?

没有国家安全,哪来的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这是大是大非的问题,也是大是大非的考验。某些戴假发的却在玩弄香港法律,反其道而行之,装神弄鬼,散发着阵阵中世纪的腐臭。

香港法官,该告别那顶破旧的假发了

假发戴久了,对脑子不好。不如摘下来,让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来审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