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华“拆开打”伎俩注定失败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徐焰 时间:2020-12-25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民族危亡时从华北根据地唱出的这一歌声,至今仍是伴随中华民族崛起的强音。在当年战争中,中国千百万人以参军“投八路”和推小车支援前线的方式推翻黑暗的国民党反动派政权,选择了共产党。新中国成立70多年,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中共领导中国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

但美国一些反华反共政客偏偏歇斯底里攻击中国共产党,还假惺惺地说“只反中共不反中国”。其实若追溯历史,这种“拆开来打”的伎俩由来已久,一直服务于美国称霸世界的总体战略。

思想侵略是美政策传统

世界近现代史上的列强有着争霸的共性,但因实力和文化基因差异而手法不同。美国自1880年取代英国成为世界第一工业强国后就积极向外扩张,手法却不同于沙俄、日本那种“领土掠夺式帝国主义”,着重利用经济实力在他国掠取商贸特权,并以思想文化影响培植代理人,百年间在以军事称霸的同时又一直推行文化信息霸权。

美国曾标榜自己不参加瓜分中国,参加八国联军得到庚子赔款还用于中国教育。看下这笔4.5亿两白银的赔款,美国份额有3200万两(折合2000万美元),每年能分150万美元。彼时美国年度GDP已达220亿美元,自感因掠取这点钱而引起中国人仇恨和抵制美货,不如返还少部分以造就“知识上和精神上支配中国的领袖”。

1909年美国用庚款建立“留美训练学校”,后更名为“清华学堂”,多年间资助一些青年留美,当时国学大师章太炎就抨击这是“鼓铸汉奸之长策”。这些文教投资培养了一些中国科技人才,也造就了一类亲美知识分子。1949年12月,毛泽东访苏时同斯大林谈到外国在华影响时就说,英国主要投资工商业,美国则在文教事业占主要地位。

意识形态敌视从未消失

政治斗争很大程度上是经济利益的体现。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的经济掠取盘剥,同共产党人反对民族压迫、阶级压迫的理念又有着天然的敌对性。加上其国内没有像欧洲那样出现过的社会主义运动,百年来美国一直有极强烈的反共思潮。苏联建立后,美国一直拖到1933年才予承认。新中国成立后,美国也在近30年间不予外交承认。同各社会主义国家建交后,美国又采取和平演变政策,其实行的“颜色革命”同共产党人坚持“红色基因”始终存在尖锐矛盾,有政治头脑的人绝不可被过去出现过的“趋同论”所忽悠。

国际风云变幻造成利益冲突时有改变,美国当权者有时也会适当淡化反共态度。如二战时白宫见德日威胁最大,曾同苏联结盟并提供100亿美元的租借物资。1979年中美建交后,美国一度给予中国较宽松的经贸待遇。笔者记得上世纪80年代参加中美军事交流时,美方为拉华抗苏刻意回避提及“共产党”一类词汇。但苏东剧变后,美国马上又露骨地支持反共势力对中国搞颠覆破坏,吹嘘美国价值观为普世之说并称共产主义思想已“终结”的论调甚嚣尘上。

冷战后的美国当局曾过于骄狂,炸馆、撞机和干扰北京奥运等举动倒是给过去对美存有幻想的中国人恶补了政治课,从反面教育了国人应奋力求发展。进入新世纪不过十年,中国GDP就跃居世界第二,美国众多精英鼓吹的“中国崩溃论”自身倒走向了崩溃,而“中国威胁论”随之泛起。

挑拨离间图谋必定破灭

当今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崛起导致西方一些精英凌驾于其他民族之上的优越感破灭。美国之前几届政府“改变中国”的梦想成灰,难怪当前华盛顿一些政客如蓬佩奥之流气急败坏到了疯狂甚至病态的程度,继贸易战、舆论战和军事施压后又瞄准中国共产党来重点攻击。

为了防止引起全体中国人民的义愤,美国反华势力刻意将中共与中国、中国人民进行政治拆分,声称只想推翻前者。但明眼人都能看到,他们想打垮有着9000多万党员的中国领导核心,就是想造成这个国家瓦解或“颜色革命”后的大乱局面,美国全球霸权地位在多少年内才不被威胁。

有报道说,美国反华政客对华“拆开来打”背后有着美国个别华裔学者在出主意。其实这是早就脱离中国土地而被时代甩下者的臆想,也是黔驴技穷的把戏。改革开放后国内思想多元化,确有少数人在社交媒体上说着所谓“爱国不等于爱党”的论调。但近些年,随着中国崛起和崇美崇洋论调日益遭到唾弃,其诡辩效果已所剩无几。试图靠这种声音在中国制造党群分化,更是“蚍蜉撼树”。

当今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保持和平稳健发展势头。中共始终强调群众路线,也使亿万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始终保持团结,美国反华政客再机关算尽也只能徒呼奈何。▲

(作者是军事历史专家、少将)

本文链接:http://www.globalview.cn/html/global/info_42031.html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和本文链接

责任编辑: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