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过誉,也不必苛责/夏庭

无需过誉,也不必苛责/夏庭

 

在我国吉打长大且在华小和华中受教育的华越混血女孩尤煜琳,于2011年随父母移居美国并在当地接受高等教育。

今年12月,这位担任过2年市议员的年轻亚裔妈妈更上层楼,当选为加利福尼亚州东谷市(Eastvale)的市长。

 

美国虽出过说谎成性、犟如蛮牛的狂人总统和出奇差劲的国务卿,毕竟还是人才济济的世界第一强国。

一个在美国以外接受基础教育的新移民,要在这个族群对立日愈尖锐,且白人至上主义卷土重来的英语系国家当选市长,殊为不易,何况她才芳年25。

没刻意自我宣传

 

这么年轻的市长在世界上并不多见,这说明尤煜琳必有过人的本事。

尤煜琳当选东谷市市长的消息传来,我国华文媒体广泛报道,她的小学母校吉华华小K校和中学母校吉华华中也沾光不少。

尤煜琳有此成就,她父亲乃至于越南裔母亲故乡的父老乡亲,和曾经栽培她的中小学都引以为荣,这是人之常情。

 

在得知大马华文媒体广泛报道自己当选市长的新闻后,她颇感意外。显然,她并没有刻意借此自我宣传。

这件事在我国华社掀起阵阵涟漪,持正、反面观点的大有人在;有人赞誉有加,有人冷嘲热讽,也有人认为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个人认为,尤煜琳一如嫁出去的女儿(最起码其祖父母都是大马人,她父亲也至少曾经是大马人),她有所成就值得大马人高兴,她的中小学母校及家人的栽培肯定也有贡献,但无需过度赞美,高兴一下就好。

加州东谷市毕竟是人口不到10万,而且是有色人种过半的小城镇,何况这仅仅是个开始,她当市长以及日后漫长的政治生涯,或其他领域的表现才是重点。

举个反面例子作为警惕: 那个“名满天下”却不知藏身何处的刘某,若不是东窗事发,惊天糗事败露,也许他的中小学母校还以为他是成功的跨国企业家并引以为荣呢!

有权选择地方生活

当然,我们也无需苛责,毕竟生在现代的地球人,人们有权选择自己喜欢的地方生活和发展,只要有关地方或国家愿意接纳他们。更何况人们移居别处也许有不得已或纯属个人的原因。

若要苛责,全球数千万海外华人和他们离乡背井投奔怒海,并在海外落地生根的先辈们,岂不是要被祖籍地的人民永远咒骂?而“南侨机工”等历史事迹岂不沦为笑话?因此像“国外发光,无关国内”的说法,大可不必。

移民的女儿贺锦丽刚刚当选美国副总统。随着形势的改变,越来越多有色人种的杰出人才在美国崭露头角。尤煜琳那么年轻,来日方长,潜力无限。谁敢断定她不会成为美国政坛的明日之星,并为日后的马美关系、双边利益乃至全世界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谨以此文勉励并祝福尤煜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