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盟政治重置不包括安华下台 王建民:需调整方向和重点


透视大马

王建民已表面,他不会对相关的大学或其高级管理人员的推文和声明发表公开道歉。(档案照:透视大马)
民主行动党万宜国会议员王建民说,希盟领导层不需要进行全面改革,以推动联盟政治重置。

他解释,反对党提出的政治重置,不需要反对党领袖安华在内的现任领导人下台,但必须要有统一战线。

“希盟的政治重置并不需要领导层变动,而是需要改变领导层的方向和重点。”

他今日发文告指出,首先必须建立强大且令人信服的反对党,这样才可以和现任政府进行谈判以及达到制衡的作用。

王建民认为,反对党应该开始为砂拉越州选和下届大选做好准备。

之前,安华说他拥有强大、令人畏惧和信服的大多数议席,包括数名巫统议员加入筹组新政府,但是计划未实现。

王建民说,这类似国盟政府上台方式,只会使政府处于不稳定状态。

“我坚决反对以国盟政府的方式筹组新政府,因为要取代国盟的新政府可能不会掌握多数议席,最终同样会受到政治威胁到坤套。首相慕尤丁目前受到来自巫统某些领导人的‘勒索’。”

他建议政府和反对党签署一份“信任与支持协议”(CSA),让双方维持更好的工作关系,例如之前的霹雳州政局。

“霹雳树立先例,在新任大臣领导下,决定所有州议员不分朝野,公平获得拨款,而且反对党州议员能够加入县级行动委员会的会议。”

“中央政府应该做出类似安排,让反对党议员在选区中获得应有的分配,这是民主改革计划的一部分。”

上周,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和国家诚信党主席末沙布发联合文告敦促在野党“政治重置”现行方针。

两人都向希盟主席兼在野党领袖安华发出信号,促请他停止拉拢政府后座议员,特别是来自巫统的议员,让他们跳槽或承诺支持他(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