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务员若不遵守这一规定,将“被解雇或勒令提早退休”

香港特区政府将要求全体现职公务员宣誓或签署声明拥护《基本法》并效忠特区政府。香港01报道称,这一规定最快可能本月底就将付诸实施,拒绝签署声明者“将被解雇或勒令提早退休”。

老胡认为,在争取香港局势根本好转的时候,这一举措非常必要、及时。

公务员队伍是香港治理的中坚力量,也是国家大政方针向下贯彻的中枢。这支队伍必须与《基本法》和港府、与国家坚定地站在一起。之前有过香港公务员以各种方式声援激进示威者的情况,削弱了港府恢复秩序努力的效果。

公务员是特殊职业,这支队伍须是遵法守规的楷模,要求他们拥护《基本法》,天经地义。而效忠港府,这既是拥护《基本法》的体现,也是受雇于政府应有的职业操守。作为香港市民,他们可以有不宣誓或不签署上述声明的其他选择,但离开公务员的位置应该是与其他选择相对应的连带选项。有其因,必有其果,做了公务员就要受必要约束,履行相关义务。

▲香港公务员事务局长聂德权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公务员作为政治体制内重要的一部份,确认拥护《基本法》及效忠特区,是基本责任及条件。(图源:香港01)

自由意味着选择权,但不意味着对做了某种选择后不履行相关义务的自由。作为一个内地人,老胡相信香港绝大多数公务员理解政府出台这一规定的重要性,不会受某些势力的撺掇而钻牛角尖。香港是一个各种条件非常优越的城市,但是被去年的动荡伤害了。真心希望它能够彻底恢复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