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财案轻骑过关 · 反对党领袖是否换人才是看点

 

反对党领袖
时事评论员蓝中华

郭秋香报道

(八打灵再也1日讯)时事评论员认为,由于沙巴民兴党不参与2021年财政预算案委员会阶段的记名投票,因此,这份预算案料可以轻骑过关。

他们认为,反对党阵营已经陷入明显的内讧,而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的国会反对党领袖的位子能否保得住,是接下来需要注意看点。

时事评论员蓝中华今日受询对星洲网指出,当财政预算案在政策阶段通过时,其实也代表反对党认同了它。

国盟已通过不信任动议考验

他说,委员会阶段不能否决整份财政预算案,只能否决单一部门的预算案,基本上,首相丹斯里慕尤丁领导的国盟政府,已经通过不信任动议的考验了。

他说,反对党之前一直炒作要通过否决预算案以推翻国盟政府的伎俩已经失败。

“在委员会阶段要求记名投票,只是想展现他们反对的意见而已。

“事实上,反对党必须默许财政预算案通过,因为这关系到抗疫前线人员的福利,同时大马的经济已经处于非常糟糕的情况,经不起任何的政治的动荡,否则一定会影响经济复苏和就业机会。

“反对党不想揹上这个罪名,他们是在默许预算案的通过。

除敦马 没人敢违抗王室

“另外,国家元首已经表态希望国会通过财政预算案。目前,除了前首相敦马哈迪敢直接违抗王室之外,没有人敢违抗王室。”

他认为,反对党希望通过记名投票否决部门预算案不会成功。

“即使是所有民兴党议员都参与投票,反对党阵营的人数也不够,必须有部分巫统议员倒戈,才可以否决。”

民兴缺席记名投票 说明反对党分裂

他说,民兴党议员缺席委员会阶段的记名投票程序,说明反对党已经分裂。

“他们也要借此要向公正党发出一个明确的讯息,是时候换掉反对党领袖,如果不换,他们会继续缺席,要希盟认真考虑这个问题。

“少了民兴党,只有90多票的反对党也无法阻止国盟的任何法案通过。“

他说,要求更换国会反对党领袖的声浪已经出现了,安华已经失去继续领导反对党阵营的公信力,这是希盟必须正视这问题。

他说,如果反对党继续陷入安华和马哈迪之间恩怨的僵局,肯定会拖累反对党阵营。

姑里在党内支持率非常低

另外,蓝中华说,巫统元老东姑拉沙里之前见马哈迪,或许是想寻求马哈迪的支持,成为首相人选,但是,从这次记名投票结果来看,他在巫统党内的支持率是非常低的。他要当首相的梦想,终究只是梦想。

时事评论员刘惟诚
时事评论员刘惟诚

刘惟诚:民兴不信任安华领导

时事评论员刘惟诚认为,随着民兴党直接表明,他们放弃参与记名投票,是因为不满安华在2021年预算案二读表决前临阵变卦,说明他们已经不信任安华的领导。

“现在的问题不再是财政预算案能否通过,而是对安华公信力与领导力的考验,焦点已经转移去国会反对党领袖甚至是希盟++未来的首相候选人上。

他说,经过一连串记名投票的失败,希盟议员已经受到打击,没有民兴党议员的参与,反对党的人数不可能会增加,而还有可能其他反对党议员党也响应民兴党的做法,导致反对党的票数会越来越低。

诚信党议员态度变得很关键

他指出,民兴党公开不满安华在预算案政策阶段的表决时临阵变卦,冲击了安华的公信力与领导能力。接下来唯一敢在表决时违抗安华的诚信党议员,他们的态度也会变得很关键。

他说,希盟内特别是诚信党议员已经对安华不满了。行动党议员表明上看来还是挺安华,不过,行动党元老、党员和支持者已经开始质疑安华的领导能力。安华的处境不妙了。

他认为,民兴党会维持希盟++的架构,但是要换领导层。他们在施加压力,希望重组希盟++的领导层。

举谁新反对党领袖即是首相人选

“他们心目中的人选就是自己的党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希盟++的国会反对党领袖,也是他们的首相人选,现在他们要推举谁做反对党领袖,就是首相人选。之前希盟++的候任首相人选只出现安华和沙菲益俩人。”

他认为,在国会反对党领袖和希盟++首相人选上,反对党会出现分歧和角力。

他也说,经过一连串记名投票的失败,希盟议员已经受到打击,没有民兴党议员的参与,反对党的人数不可能会增加,其他反对党议员也可能响应民兴党的做法,导致反对党的票数会越来越低。

作者 : 郭秋香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