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名表决:首相署105vs95 财政部107vs95 预算案朝又过关野再受挫

 

(吉隆坡30日讯)纵使面对反对党来势汹汹,国盟政府今日仍通过记名表决,分别以105赞成票对95反对票,以及107赞成票对95反对票,惊险通过首相署及财政部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完成第一天的考验。

随着反对党在上周四的财政预算案政策阶段表决中,选择放弃记名投票而招来负评,反对党今日“有备而来”,在首相署和财政部完成委员会阶段的总结后,先后要求记名投票。

 

无论如何,国盟政府在首相署和财政部的表决中,先后以105赞成票对95反对票,以及107赞成票对95反对票,通过两个部门的预算案,即首相署的69亿4753万3700令吉拨款和财政部的210亿2903万7300令吉拨款。

缺席议员高达20人

随着三脚石和宜力国会议席悬空,国会目前有220名国会议员。在首相署表决环节,有20名议员缺席,财政部阶段则有18名议员缺席。

 

不过,在表决环节中也出现许多插曲,其中在首相署表决时,由于卫生部副部长拿督诺阿兹米医生迟进入议会厅,但首相署部长拿督达基尤丁还是提交了前者的投票。

此举引来反对党议员的不满,纷纷高喊欺骗、骗子、后门政府等,而后座议员也不甘示弱,表明希盟也曾做过类似事情。

希盟蒲种国会议员哥宾星援引议会常规第47条文,随即要求议长拿督阿兹哈在接下去的记名投票时,一旦完成响铃就必须关上议会厅大门,并仅允许当时身在议会厅的议员投票。

 

在反对党议员施压下,阿兹哈最终同意哥宾星的建议,并从财政部预算案开始采取此方式计算议员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