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总额首破40万亿 中国将成全球最大零售市场

 

第18届中国改革论坛周日(29日)在北京举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2019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首次突破40万亿元人民币(约24万亿令吉),相比2015年增长42%以上;并即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品零售市场。

连维良表示,中国市场体系建设在近年取得巨大成就,国内市场不断发展壮大,市场规模高速增长,消费快速升级,中国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品零售市场。

此外,中国还拥有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最大的制造业增加值、最多的网民数量,以及最多的世界500强企业数量。

他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产权制度改革持续深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施,清单事项由试点初期的328项,逐年压缩到131项。他认为,只要充分发挥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深入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可基本建成高标准市场体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前副主任王一鸣则表示,2019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6万亿美元(约46.8万亿港元),与美国零售业体量规模仅相差2000亿美元左右,今年中国很大概率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