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财案”匆匆结束不获提问 在野党议员不满国会限时


苏正义

阿德汉为卫生部总结。(截图自国会直播)

尽管国会已通过延长议会时间的动议,直至2021年财政预算案部门总结环节结束和表决财案后才休会,然而副议长莫哈末拉昔坚持每一个部门总结受限在20分钟,引起在野党议员不满,斥“疫情”预算案至关重要,却不获得重视。行动党泗岩末国会议员杨巧双在卫生部长阿德汉做部门总结时,向正在主持议会副议长莫哈末拉昔要求延长卫生部总结时限,毕竟明年度的预算案是关乎抗疫援民,卫生部扮演着至关重要角色。她说,既然首相署在今日已动议不设下部门总结时间,理应给延长卫生部的总结时间。

对此,莫哈末拉昔回覆,尽管议会时间延长,唯部长总结时间维持在20分钟,未有改变。

公正党务边国会议员李文材不满的说:“未来2年的经济都与新冠病毒疫情息息相关,因此必须通融允许延长时间。”

事缘,卫生部长阿德汉为部门总结时多名议员站起来打岔要求附加提问,20分钟时限过了,部长仍未完成总结,副议长莫哈末拉昔要求国会议员停止再“辩论”,在部门总结环节应该让部长回答议员辩论环节的提问,而不是在现阶段才来“额外”辩论。

在野党议员站起来,要求副议长给予宽限延长卫生部总结时间。(截图自国会直播)

在野党议员站起来,要求副议长给予宽限延长卫生部总结时间。(截图自国会直播)

民兴党哥打毛律国会议员依丝娜莱莎慕妮拉此时,再度提出延长时间,不过,副议长态度坚决说:“其实早已过了时限,已经给予通融,不能再延长。”

行动党日落洞国会议员雷尔站起来称自己在国会议员辩论环节,因被议长驱逐而错过辩论时间,因此该给予机会提问,同样地也遭到副议长拒绝。

阿德汉唯有尽快结束总结,其余的问题会通过书面分发给提问的国会议员。

公正党瓜拉冷岳国会议员西维尔继续向莫哈末拉昔争取延长时间,依然不获得允许,他斥责,国会议员并非橡皮章,不能只是坐在位置上不允许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