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士党没受邀讨论2021预算案 马哈迪:不会100%支持


透视大马

马哈迪说,政府过去几天和其他反对党代表进行会议,但没有邀请斗士党成员讨论2021年财政预算案。(档案照:透视大马)
祖国斗士党的创党主席马哈迪说,政府过去几天和其他反对党代表进行会议,但没有邀请斗士党成员讨论2021年财政预算案。

他昨晚在浮罗交怡向媒体解释,本身不在乎斗士党成员是否参与其中,但是慕尤丁政府没有理由不批准新政党的注册。

“不,我们没有被邀请。”

“不受理不受邀,没什么。但让斗士党注册,我们虽然成员不多也大多数不是人民代议士。”

在这之前,马来西亚民主联盟(Malaysia United Democratic Alliance,简称MUDA)的创办人赛沙迪和民兴党总秘书与财政部长查夫鲁讨论了2021年财政预算案。

查夫鲁预计今日与希盟领导人会面,以讨论本周五即将在国会提呈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

当被询及斗士党是否支持2021年财政预算案时,马哈迪说,在还没看完整体的预算案之前,该党不会100%支持。

“我们要支持可是不知道他做什么,我们要如何支持?”

“我们不可能签署空头支票,我们要知道他在里面(预算案)写了什么。那个纸很厚,有马来文和英文,如果我们发现有购买手提袋等拨款,我们不会支持支持,也不会通过。”

他是针对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日前劝谕国会议员支持2021年财政预算案时,作出上述解释。

他补充,正如国家元首之前宣布研究内阁建议的紧急状态一样,人民代议士应给予同样的空间。

“实际上,国家元首在面临提呈紧急状态时,也没有立即签署同意,而是必须先阅读(研究)。如果我们人民代议士不阅读(预算案),这意味着我们辜负了选择我们的人民。”

10月28日,国家王宫总管阿末法迪发文告说,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强调,即将在近期提呈国会的2021财案对于政府和相关机构极为重要,尤其是让前线人员来延续和落实各种政策,以限制和应对可能持续扩散疫情。

“苏丹阿都拉谕令国会议员支持2021年财政预算案,确保新冠病毒疫情的抗疫工作能够获得足够的资源。”

“同时,苏丹阿都拉谕令下议院成员尊重陛下的劝告,立即停止任何政治纠纷,而是将人民福祉和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好让2021年财政预算案在毫无干扰的情况下获得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