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人票之270 这个魔幻数字到底是什么

撰写:     来源:多维新闻     2020-11-01 09:38:02

四年一度的美国大选又来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Donald Trump)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Joe Biden)对决。普选票最多的那一个就一定能赢得大选吗?并不见得,2016年,当时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Hillary Clinton)的普选票要比特朗普多300万张,可还是输掉了大选。那么,大选胜利的关键是什么?在于选举人票,也在于关键的摇摆州。

美国大选的特别之处在于,候选人要想成为总统,不一定非要全国多数选民把票都投给他/她。决定大选的结果是选举人团。选举人团由538名选举人组成,每个州所占选举人数目差不多与本州人口成比例。总统候选人要想获胜,必须至少获得270张选举人票。

美国大部分州有固定的党派属性,而支持谁存在不确定性的便是摇摆州。

2020年11月3日,美国举行总统选举,摇摆州成为胜选的关键。(多维新闻制作)

2020年11月3日,美国举行总统选举,摇摆州成为胜选的关键。(多维新闻制作)

临近11月3日,特朗普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Joe Biden)的竞选活动都进入冲刺阶段,今年的摇摆州亚利桑那、佛罗里达、密歇根、北卡罗来纳、宾夕法尼亚和威斯康星成为必争之地。

这一点可以从特朗普和拜登连日来的竞选集会可以看出。

特朗普10月27日连续到访密歇根、威斯康星和内布拉斯加,第一夫人梅拉尼娅(Melania Trump)于27日抵达宾州为特朗普助阵,这是她感染新冠肺炎痊愈后的首场竞选集会,而特朗普在10月已经三次到访宾州。

10月28日,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彭斯(Mike Pence)则奔赴威斯康星州和密歇根州,10月29日,彭斯29日在中西部的艾奥瓦州和内华达州接连发表讲话。

拜登10月26日和27日分别去了宾州和佐治亚州,28日则留在特拉华州的家乡。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哈里斯(Kamala Harris)10月30日奔赴传统支持共和党的得克萨斯州,在三个城市举行活动。此外,美国前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在10月31日在“摇摆州”密歇根州为拜登助选。

10月29日,特朗普与拜登都前往佛州拉票,选在不同时段,但在相同的城市坦帕(Tampa)。特朗普的户外集会将在当天下午举行,成千上万支持者多半不戴口罩且密集聚集;而拜登则在晚间举行汽车集会,支持者将开车入场并维持社交距离。

特朗普10月30日将再访问中西部的密歇根、威斯康星和明尼苏达,在投票日最后一周时间内,他已先后到10个州份拉票,而在最后48小时会举行11场集会。拜登10月30日会到威斯康星,31日则与奥巴马往密歇根同台造势,这将是他们首次联合亮相。

根据不少民调显示,拜登的支持率要高于特朗普,但这不能成为绝对的参考数据。最终谁能拿下六个摇摆州才是这场选举的关键。对此,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