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万亿美元赤字,美国财政已严重入不敷出,经济危机来吗?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10-30 14:04:57

债务是把双刃剑,它既能有效并很好的促进经济的发展,同时,也能将给经济带来沉重打击,一般来讲,当债务扩张的时候,也是经济扩张之时,而当债务收缩的时候,经济也跟着收缩。债务被统计为三个部门,分别是政府债务、居民债务和企业债务。
与之相呼应的是财政赤字,当一个国家财政赤字累积过高时,就仿佛一家企业背负的债务过多一样,其对国家的长期经济发展而言并不是一件好事。

值得一提的是,最新的数据显示出,美国预算赤字达到3.132万亿美元,美国财政已经严重入不敷出,那么,是否将会给经济带来沉重打击?

美国财政已严重入不敷出,经济面临的情况更加严峻通过美国财政部最新的表示,2020财年美国预算赤字达到创纪录的3.132万亿美元,是2019年赤字的三倍以上,债务规模超过了GDP总量。

财政赤字是指财政支出超过财政收入。最好的状态是财政收支平衡。通过数据显示出,美国的财政支出已经严重超过财政收入,即美国财政已经严重入不敷出。

今年美国实施了超过2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以此打算提振美国经济和应对疫情,但是效果却是不及预期的。于此同时,美国今年的财政赤字进一步膨胀,以此是去年的三倍以上。

需要提及的是,通过财政赤字来提振经济是惯用的手段,几乎任何一次经济遇到重大风险挑战,美国的财政政策都会来提振经济,不过财政赤字却越来越大,原因很容易理解,即是美国的财政收入跟不上美国财政花钱的节奏。

从数据上来看,2020整个财年的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1%,至3.42万亿美元,而该财年联邦政府支出增加了47.3%,至6.55万亿美元。(财政收入与财政支出的差额,即是美国的财政赤字)。今年来,美国为了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不仅美国财政在行动,而且美国美联储也在行动,其通过无限量,无底线的印钞(量化宽松政策),并把利率直接降至零,货币大水漫灌于美国经济市场之间。

有个好处是,美国经济有所恢复,虽不及理想,但是多少起到了点作用,同时,也降低了美国的财政赤字上的利息。也让美国债务上的利息减轻了一些。不过,这不是长远的打算,通过财政赤字也好,还是通过政府债务也罢,这种拉动经济的方式或者挽救经济危机的措施,都只是短暂的。

从目前的经济情况来看,美国的财政赤字只会越来越大,因为美国的经济目前仍处于艰难的复苏当中,并且仍需要财政政策的真金白银的刺激。而在美国经济尚未完全复苏增长之前,美国的财政收入不仅会下降,而且财政花的钱更多。

综合上述分析,美国的财政预算赤字再度创下新高,并且,为了继续提振美国经济,美国的财政赤字将会更高。通过财政赤字来提振经济,就跟通过债务刺激经济相似,不仅会上瘾,而且容易让赤字或债务的规模越来越大。

当一旦通过赤字提振经济的效果边际效应递减时,经济将会掉入发展陷阱,经济衰退或发展低迷将长期伴随。或许,美国经济的夕阳正在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