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政党要的“单一收成”/南洋社论

马来政党要的“单一收成”/南洋社论

 

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拒绝御准“紧急状态”,还劝谕朝野政党能够合力抗疫及拼经济,然而,政党领袖似乎一种虚假的和好关系都没有。

巫统坚决拒绝与人民公正党及民主行动党合作,要与首相丹斯里慕尤丁重新谈判权力配置,力图争取副首相的官职。

还有政客大放厥词说,今日的政治局势是当初选民投选出一半对一半政府的结果,别归咎政治人物,巫统只想要纠正它。

行动党提倡“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理念,与以马来人为主导的种族主义是有抵牾的,不论是土团党主导的国盟或巫统与伊斯兰党倡导的“全民共识”,均是一种单元思维的执政理念。

因此,“马来人大团结”是永远的政治正确。

这也是巫统一直都认定国阵执政时期一切都美好的情怀。

试问,如果没有华人,马来西亚会是怎样的境况?会是什么样的一种社会和生活?只有一个种族住在这个地方,生活真得就会更有安全感和连续性吗?

今日的马来人政治,一直都将目标放在“获利最高”的产品上,以为只要赢得马来选民的支持,就一切都美好,也就没有学会参与包容其他开发中的获利项目;马来人政党都变成只重视单一收成的佃农,却忽略环境的剧变,会给他们面临生存的严苛挑战。

环境学家一再强调, 要是我们的世界没有了生物多样性,生物圈就会失去循环的再生能力,就会加速物种的灭绝。

60年来,马来人政党的政治信念,政策逻辑及行动导向,一直都是单一性,以及趋向正义的反面,结果在循环路径中迷路,因执念于趋同而没有存异的包容,结果只能在狭窄的权力牢笼相互推挤。

 

没有超前意识的领导成为质疑这种单元思维的吹哨人,种族利益、民粹主义、互相猜疑及互怼的隔离状态,成为折损理性民主的专政,结果一旦失去奶酪,他们就没有能力去寻找新的奶酪,或制造奶酪的方法。

国家元首的劝谕可能给国盟政府稍有喘息的空间,也让不同党派势力的竞合换来一个暂时休战的状态。

我们只能祈盼,政党领袖能放下一己私利,去考虑他人及照顾到所有人的利益,去构建一个“大我”。

 

只有消除个人与族群的私利,将个体消融在集体之中,把所有权益分配都去种族化,不再有私利的符号,仅以“马来西亚人”的名义抽象地存在着,摆脱单一收成的执念,互相学习,让自己有更多的生存空间和进化的机会,我们才会有新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