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钦亮·警察乱抓乱开罚单?

 

郑钦亮.警察乱抓乱开罚单?

每当有涉及加重罚款和坐牢的新法令,人们最直接的反应是什么?

不全是“政府很重视,所以罚很大”。

也不会全相信刑罚很重的话,问题必定会改善。

更多负面的想法是,又让执法人员找到更大的财路了。

酒驾法令加重刑罚和提高罚款,怎么说都是明知故犯者罪有应得。

但是基于对执法人员的刻板印象,人们不全看在新法令可能有效减少酒驾闯祸的悲剧,而是让执法者有机会提高谈判筹码了,你懂的。

你看交通部长魏家祥被网民骂个半死,就明白了。

这阵子的冠病期也是,单单是一个违反SOP令牌,就被说成那些有权力写罚单的执法人员根本是“老鼠掉进了米缸”,吃不完了。

每一天,手机聊天群组都会收到类似某某地方的某某人根本没有违反SOP却被硬硬开罚单的消息,有些人最后只好私下解决,但行情已经不再是20令吉或50令吉就可以了事,你也懂的。

此外,也有不少不愿意“请喝咖啡”者挺身而出,通过政治组织召开记者会大骂执法人员乱抓乱骂乱开罚单,民众明明没有犯规,罚单也照开。

依据小民不敢与警斗的原理,那些投诉尤其投诉警员乱开罚单的个案,人们有理由相信小市民不会乱说,也不敢乱骂。

那么,真是执法人员乱乱来吗?

如果不要诬蔑执法人员索求不果而“错怪”他们诬控小市民,也不是民众样衰激怒执法人员愤而开罚单,那么,原因或许是执法人员的素质问题了。

也就是说,执法人员在判断民众违反SOP方面,有可能存在误判和私人情绪问题。

所以,为公平起见,政府应该设定一个“罚单SOP”给执法人员,让他们好好开罚单,如果违反“罚单SOP”的话,也应该接罚单。政府须设定一个顺畅无阻,让小民投诉的管道才行。

这才是圆满的官民合作严守SOP方案。

作者 : 郑钦亮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