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再次进入国家紧急状态,首相强调多省政府支持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随着欧洲各地新冠疫情反弹,作为早期“疫情震中”的西班牙,于10月25日宣布第二次进入全国紧急状态,这也是西班牙民主化后的第三次全国紧急状态。而从一个角度可以看出西班牙新一波疫情来势凶猛: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希望本次紧急状态能持续6个月,远超宪法规定的15天。

疫情曲线看上,无论是从每日新增阳性检测数还是每日新增确诊数,西班牙都已站上疫情发展至今的峰值。

而对于佩德罗·桑切斯宣布西班牙进入紧急状态,虽然有损“个人自由”,但此举已获大多数地方政府支持。佩德罗·桑切斯呼吁,西班牙议会可以支持“6个月紧急状态”提案通过。

世界报截图

综合《国家报》和《世界报》25日消息,桑切斯在首相府举行的视频新闻发布会上说,西班牙当天举行内阁特别会议,决定自25日下午开始在全国实施新一轮国家紧急状态,以期将全国每10万人中确诊病例数降至25例以下。紧急状态下,西班牙全国除加纳利群岛外,将实行每日23时至次日6时的宵禁。社交聚会的人数限制在6人以内。

有别于此前的全国紧急状态,当天晚间《西班牙国家官方公报》公告显示,首相府呼吁将本次全国紧急状态移交给西班牙政府主导进行。此前按照西班牙宪法的规定,全国紧急状态每过15天若需要延长,必须向议会申报。而此次佩德罗·桑切斯政府希望首轮15天的紧急状态,一举延长6个月,至明年的5月。期间紧急状态的“延长申请”工作,无需交付议会,由内阁会议决定即可。

西班牙国家官方公报截图

而在佩德罗·桑切斯的提议中,各自治区政府有权决定是否限制人们进入和离开其管辖区域,且有权决定将本辖区内的宵禁时间提前或推后一小时。这相当于变相加大地方政府自治权。25下午佩德罗·桑切斯内阁和地方政府官员举办会议后,该提议已经获得11个地方政府的支持。

对此,佩德罗·桑切斯呼吁,西班牙议会也能对此提案给予“绝大多数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