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每年都会处理大批的过期子弹,为何不用于实弹演习?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10-24 21:02:24

我国军队人数庞大,弹药基数也非常多,因此每年都会处理大批的过期子弹,但我国传统上节俭惯了,在许多方面都是注重节省,这批弹药为何都不用在实弹演习里消耗掉,直接处理多浪费啊。

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子弹过期。子弹是军用物资中消耗量最大的一次性消费品,因此,世界各国会大量生产,并作为战略物资储备以备不时之需。就拿我国来说,光是56式步枪子弹就有上千个单位,一个单位大约是一亿发子弹!在国家战略物资恒湿恒温库近乎真空的情况下,这些库存子弹的储存周期为20年,一旦到期,这些战备子弹将被从战备物资库中取出,变成普通库存子弹。普通库存子弹的储存条件相对较差,如果库存子弹一直没有得到利用,过了10年的库存期之后,就变成“过期子弹”。

因为过期子弹不能保证可靠性≥94.6%的国家硬性标准,如果子弹在过期后仍在使用,就可能产生炸膛等危险现象,必须加以处理。战斗准备子弹的完好率必须达到100%。为安全起见,保障人身、财产安全和环境安全,处理过期子弹时必须符合闭环要求,而且通常都要卖给国际武器市场。最优先处理库存弹药的办法是在国际军火市场上打折出售,这在经济条件较差的国家中很受欢迎,虽然可靠性已经不能保证,但是总比扛着木棍去打仗好。我国也通过将其援助给友好国家处理库存。

库存弹的储存条件是相对简陋的,因此无法在10年期限内保证它们的可靠性,如果出售和援助仍然无法消耗,那么剩下的过期子弹将会到达30年的极限储存期限后被送回工厂回炉。子弹的制造材料主要为黄铜和铅,通过回炉获得的再生金属成本远比冶炼来得更低。这些储存超过30年的子弹大部分早已发生腐蚀,由此运到工厂后直接倒入熔炼炉内熔化,子弹内的火药在高温下被消耗掉,子弹的黄铜和铅在铸锭后再被加工成新子弹。在铜矿资源匮乏的国家,过期铅弹的回炉既能达到闭环处理的要求,又避免了流入社会带来的安全隐患,又能尽可能地降低生产成本,这种办法同时也是世界各国最常用的“过期子弹”处理手段。

有些国家会不定期进行一些模拟实战演练,这对子弹也是一种消耗方式,不过使用过期子弹对枪械来说是一种伤害,而且容易发生事故,如果为了防止子弹过期而这样做那可就贪小失大了。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有了各种各样的新型弹药销毁技术,但考虑到成本问题,大多数国家仍采用传统的子弹处理方法。(文/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