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首3招化解政治僵局

 

(吉隆坡25日讯)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在反对党领袖拿督斯里安华声称拥有多数国会议员支持以组建新政府之后,陛下将发挥关键作用。

安华原本被安排在周二觐见陛下,不过因为陛下身体不适,需到国家心脏中心,有关会面因此取消。

 

在这同时,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一再坚称他仍然是合法首相,并谴责安华企图破坏国家政治稳定。

根据彭博社分析报道,国家元首可以通过3种方式化解政治僵局。

报道补充,这次没出现领导真空,因此如果安华在国会中获得多数议员的支持,元首可能需要敦促现任首相辞职。

 

元首化解政治僵局3方式:

1. 解散国会举行大选

元首有权解散国会,在60天内举行选举。已有执政党和反对党的议员呼吁迅速举行大选,以彻底解决政治上的不确定性。

 

报道说,慕尤丁也可要求举行选举。他早些时候表示,如果他的联盟赢得本周六沙巴州选举,他可能会宣布大选。

根据联邦宪法第43(4)条文,若首相不再获得下议院大多数议员的信任,首相可以向国家元首请求解散国会。联邦宪法第55(2)条文则阐明,国家元首可以让国会休会或解散国会。

2. 寻求在国会投信任票

元首可以指示下议院议长提前召开原本定于11月2日举行的国会会议,以便早日举行信任投票。

3. 委任新首相

在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在2月突然辞职后,元首花了几天的时间与每位议员交流,以找出他们支持的人选,从而促成了慕尤丁的委任。